首页
>科学研究>中心基地

浙江省基层卫生研究中心

发布时间: 2014- 08- 26 13: 54 浏览次数:

2008年9月,浙江省卫生厅下设机构浙江省农村卫生研究中心在我校挂牌成立。为进一步适应我省医改新形势和城乡卫生统筹的需要,充分发挥研究中心在基层卫生改革和发展中的决策参谋作用,2013年3月更名为浙江省基层卫生研究中心。浙江省基层卫生研究中心由浙江省卫生计生委王国敬副主任任中心主任,浙江省卫生计生委科教处沈堂彪处长(原基层卫生处处长)、浙江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公卫系主任沈清教授分别任中心副主任。中心下设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城乡社区卫生服务、基本公共卫生三个研究室,聘请了来自浙江大学、复旦大学、杭州师范大学、浙江中医药大学、省卫生经济学会、省卫生计生委、发改委、财政厅、社保厅等单位的14名专家学者为专家咨询委员会成员。中心在调研、分析全省基层卫生现状的基础上,重点开展基层卫生服务体系和医疗保障体系建设的研究,不断拓宽研究领域,积极承担国内外课题,并将研究成果及时转化成政府决策,为基层医疗卫生改革出谋划策;指导全省基层卫生工作者开展基层卫生相关的研究工作;引导全省高等医学院校基层卫生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同时,承担全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报表和数据管理,协助省卫生计生委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

中心自成立以来承担了《浙江省“2+X”县乡村医疗卫生资源统筹配置改革试点评估报告》等基层卫生改革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调研20多项;完成了2010-2013年浙江省基层卫生软科学研究项目近80项课题的招标评审工作,并负责后续管理、结题验收、以及成果转化;负责2008-2013年浙江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统计报表收集、审核和上报工作;完成了国家“十一五”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小康型乡镇卫生院技术集成综合示范研究》等多项课题的研究;完成《浙江省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理论与实践》著作的编写和出版,总结了浙江省新农合实施10年来的经验和成绩,促进农村居民医疗保险可持续发展;参与了《浙江省卫生事业发展十二五规划》和《健康浙江战略研究》等重大卫生决策的制定;在《中华医院管理杂志》等学术期刊发表论文40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