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我校接受省教育厅高校教学巡回诊断检查

发布时间: 2017- 11- 03 13: 46 浏览次数:

10月30日至11月2日,以浙江工商大学原党委书记、浙江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蒋承勇为组长,浙江工商大学教务处处长厉小军、宁波大学医学院原教学院长尹维刚、温州医科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王世泽为成员的专家组一行四人受省教育厅委托对我进行为期4天的高校教学巡回诊断检查。

10月30日上午,巡查见面会在博爱楼334举行,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参加了会议。校党委张平书记致欢迎辞,张书记指出,教学巡查是推进高校教学工作、提高高校教学质量的重要制度;学校充分认识教学巡查对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校发展的重要意义全面部署和积极开展迎接巡查的各项工作,贯彻“以巡查促建设、以巡查促改革、以巡查促管理”的方针,将“做实教学”列为学校年度“十做”重点任务的第一做。全校上下一定全力配合专家的工作,认真查找学校办学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积极做好巡查后的整改工作,牢固确立教学的中心地位,全面提升教学的水平和质量。蒋承勇组长就本次教学巡回诊断检查工作进行了说明,他指出,根据《浙江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建立全省高校教学巡回诊断检查制度的通知》的文件精神,本次巡查将通过听课观课、访谈、座谈、考察、查阅、交流等方式对学校的本科教学制度建设情况课程体系建设情况课堂授课及学生实习实训指导情况学生学风考风等学业管理情况教学评价情况教学条件保障情况等进行全面的诊断检查家组将忠于使命和职守,秉着公正客观的态度,严格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做到规定动作一个不少,查找学校本科教学工作中的问题和短板,希望在学校的密切配合和大力支持下,为本次教学巡查工作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随后,吕建新院长做题为“立足教学主战场、做实教学促发展”的本科教学工作汇报。吕院长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例举了学校教学工作的举措与成效:找准办学定位、突出中心地位,优化专业布局、加强专业建设,推进教学改革、提升培养质量,加强学业指导、助力学生成长;同时也指出了存在的问题与不足以及相应的对策与措施。

▲张平书记致欢迎词

▲蒋承勇组长在见面会上讲话

▲吕建新院长汇报学校教学工作

会后,专家组立刻投入到高强度的巡查工作之中。4天内,专家们先后考察了校内实践教学基地、附属人民医院,走访了教室、图书馆、寝室、食堂等学生学习生活场所,访谈了4位校领导和10余位中层干部,听课观课35节,观摩教研活动3场,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4场,抽查了试卷360份、实习手册120份、实验报告90份、基层教学组织活动记录20余份,查阅了党政联席会议专题研究教学工作、教学工作委员会、教务处教学例会、校领导听课记录、教学事故与差错处理意见、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大纲等大量文档资料。通过深入细致的检查,发现了我校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全面的诊断意见和建议。

▲专家组考察校史展览馆

 

 ▲专家组考察药学院实践教学基地

▲专家组考察医学影像学院实践教学基地

▲黄东胜院长介绍附属人民医院基本情况

▲专家组考察附属人民医院临床技能中心

▲专家组听课(一)

▲专家组听课(二)

▲专家组听课(三)

▲专家组观摩社科部集体备课

▲专家组召开教师座谈会

▲专家组召开学生座谈会

▲专家组走访学生寝室

▲专家组走访学生食堂

11月2日下午,巡查反馈会在博爱楼334举行,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莅临学校出席会议,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反馈会上,蒋承勇组长代表专家组宣读《教学工作巡回诊断检查报告》。报告充分肯定了学校教学工作的成绩与特色:领导重视教学工作,强化了教学的中心地位;注重顶层设计,办学定位明确,思路清晰;专业布局合理,医教协同、产教融合紧密;教学制度健全,教学运行规范。同时,报告也指出了学校本科教学存在的不足:师资队伍尚显薄弱、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有待完善、课堂教学改革与创新力度不够、实践教学保障尚待加强。专家组还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建议:进一步加强教师引进和培养的力度、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加强专业建设的力度、加快推进国际化办学、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和课堂教学创新、加强教学设施建设。随后,厉小军、尹维刚、王世泽三位专家从不同的角度对学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吕建新院长代表学校作表态发言,他表示,专家组的报告对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有非常重要的指导意义,我们将深刻领会报告精神,正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反省,深入查找产生问题的原因,将问题分层、分类,结合办学定位和目标,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共同落实整改任务。在师资队伍建设、专业建设、思政教育和育人环节、教学质量监控、教学硬件建设上狠下功夫。之后,校党委张平书记讲话,他指出,本次教学巡查是学校在转型升级关键时期的一次重要检查,是对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一次集体会诊;专家组的报告既着眼当下又放眼未来,既有宏观把控又有具体指导,既有诊断又有处方,为学校办好本科教育上了一次很好的辅导课,让我们受益匪浅。最后,省教育厅高教处王国银副处长总结发言,他强调,教学巡查虽已告一段落,但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始终在路上;要着力整改、着力提高、转变观念、统一思想、凝聚力量、聚焦学校的“十三五”规划,将本次巡查作为谋划未来发展、提升办学水平的重要平台,更加关注人才培养、育人方式、教学创新、教学团队和质量标准,按照十九大报告的要求,承担起高等教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历史使命,推进高等教育的内涵发展。

▲蒋承勇组长宣读《教学工作巡回诊断检查报告》

▲吕建新院长作表态发言

▲张平书记讲话

▲王国银副处长讲话

▲专家组与领导合影

我校将以本次高校教学巡回诊断检查为契机,面向未来,根据医药卫生和健康事业发展的新要求,结合经济社会和高等教育发展新趋势,不断做实教学,推进教学转型升级,办人民满意的高等医学教育!(文:王征  图:郑萍 方学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