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媒体杭医

央视网2017-07-28:浙江省乡村医生师资培训在杭州开班

发布时间: 2017- 07- 28 09: 15 浏览次数:

央视网消息:7月25-27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浙江省卫生计生委科教处联合主办,由杭州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卫生计生人才强基层工程——浙江省乡村医生师资培训班”在杭州举办。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主任杨爱平、浙江省卫生计生委科教处副处长陈晓萍、杭州医学院继续教育学院院长郑磊出席开班仪式。来自浙江省11个地市43家县级医院、卫生院校等机构的50余名乡村医生师资参加了培训。

 浙江省乡村医生师资培训在杭州开班

杨爱平主任在开班仪式上致辞时指出,“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是国家医改的重点工作,提高基层服务能力的当务之急是解决人才短缺、技术薄弱这一突出问题。本次开展的乡村医生师资培训项目,依托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全科医学专家委员会的各位专家,精心设计了教学大纲和培训课程,并创新性地采用“面授+远程、项目+基地”的方式,在中国继续医学教育网开设相应的远程课程,方便学员远程在线学习。后续还将在具备条件的县级医疗机构遴选项目培训基地,就近为“县乡村”的基层医生提供培训服务。

陈晓萍副处长介绍了浙江省乡村医生的培训情况。“十二五”期间,浙江省共培训乡村医生8万余人次,对乡村医生素质能力的提高起到了重要作用。随着国家分级诊疗制度的推进,广大居民对基层医疗服务的需求越来越高,浙江省制定了“十三五”乡村医生培训计划,以实用为原则,以需求为导向,以农村常见病、多发病、慢性病管理和卫生适宜技术为基础,全面提升乡村医生业务能力水平。此次乡村医生师资培训项目,为浙江省提供了非常好的契机,将进一步优化浙江省的乡村医生培训体系,提高培训的实际效果。

“卫生计生人才强基层工程——乡村医生师资培训”是在国家卫生计生委科教司指导下,为实现“十三五”扶贫攻坚、脱贫奔小康的发展目标,由国家卫生计生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组织开展的“精准靶向帮扶项目”,旨在帮助各省提高乡村医生素质能力,培养一批优质乡村医生师资队伍,以点带面提高精准帮扶地区的基层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能力。

信息来源: 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