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巴德年院士莅临我校作“健康中国与当代医学生”专题报告

发布时间: 2017- 09- 30 21: 08 浏览次数:

9月26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原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校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院长巴德年莅临我校,为大一新生带来“健康中国与当代医学生”的精彩报告。该报告为新生始业教育的一项内容,报告分主会场和分会场直播进行,报告会由吕建新校长主持,院党委副书记娄小娥、全体新生和教师聆听报告。

巴院士在开讲前说:“我是一名老师,我一定要站着讲课。”这一举动引发现场掌声雷动,80岁高龄的他以强大的人格魅力感染了全场。

“健康中国2030”新目标

全民健康是全面小康的基础和前提,在2020年全面小康的到来之际,保障全民健康问题,发展医疗事业是重中之重。巴院士通过一系列数据向大家传达了“健康中国2030”的新目标,同时也分析了当代中国疾病发展的新趋势和医学人才的需求。随着人口老龄化、环境污染等问题的出现,医疗行业正面临新的挑战,人才的需求量也不断加大,到2020年,我国要基本实现每千人拥有三名医师和四名护士的目标。习总书记提出要实现“医药、医保、医疗”三医联动,但目前很难做到,巴院士提到了做好“全民基本医疗免费”的设计,但还需要我们共同做好医药卫生事业。

 

 

“医学不仅是关于疾病的科学,更应该是关于健康的科学”,巴院士借用密特朗的一句话阐述医学的定义。巴院士提出了他对医学本质的理解,“科学求真,人文讲善,艺术要美,而医学是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统一,医学是科学与艺术最完美的结合。”并赞许道,“同学们选择学医是聪明人的一次聪明选择,虽然这条路会走的比较艰辛,但同学们应不负众望,你们是医学事业的接班人,更是国家的希望,要好好学习,做一名好的医学生,今后做一名好大夫!”

对当代医学生的培养

巴院士表达了自己对医学生们的殷殷期盼,希望每位医学生都能有一颗人文心、一个科学脑、正确的世界观、一双勤劳手。巴院士指出,“培养优秀杰出人才的关键是意志品质,能力潜力,团队精神和健全体魄,这同样也是教育教学的主旋律。”每个学生应该努力将自己培养成“多能干细胞”,这样才能激发多方面的潜能,成为有用的人才。

“大学不但要有大师,还要出大师,育大师。”巴院士讲述了浙江大学巴德年班的发展,并表达了对杭州医学院的殷切期待。他以自己为例,“我一直到现在都在给本科生上课,我认为,给本科生上好课是一个大学教师最根本的任务。” 巴院士鼓励全体老师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生活楷模。

 

 

报告结束后,巴院士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关于在大学里如何去锻炼自己的能力,他指出,“除了学好专业知识外,特别要注重锻炼身体,拥有健康的体格。”对于目前严峻的医患关系,他指出我们首先要有自我防范意识,其次要明白医护之间不是上下级关系,而是战友,患者也是医护的战友,医生护士和患者要团结一心才能共同战胜病魔。他还强调,医生给患者的第一张处方就是关爱,不管疾病能否治好,给予患者关爱和帮助是医生必要的责任。最后,巴院士谈到,医学是促进人类健康发展的一门伟大事业,医学生要始终不忘初心,追逐梦想,与人为善、以人为本,成就自己的医学梦,为全人类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信息来源: 学工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