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我校举办2018年度首轮辅导员说学情活动暨辅导员年度述职大会

发布时间: 2018- 01- 17 15: 00 浏览次数:

1月12日上午,由学工部主办的2018年度辅导员说学情活动暨辅导员年度述职大会在K321教室举办。校党委副书记娄小娥、学工部和各学院党总支负责人、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本次活动。学工部部长、各学院党总支书记担任评委。

本轮“说学情”的对象限定于辅导员所带班级中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辅导员需在4分钟的时间内,需要分析重点关注学生的总体情况和辅导员本人对该群体学生的教育、服务、管理的总体情况。在汇报结束后,由评委在学生信息库中抽取1-2位学生向辅导员提问,由辅导员围绕该名学生说出该生的基本情况(4-5项)、采取的教育管理措施及措施的效果。

 

 

在演说环节结束后,各学院党总支书记对本次活动作了点评,大家普遍认为,通过本次活动,辅导员之间进行了很好的交流与学习,对如何做好重点关注学生的教育帮扶工作,提供了可以借鉴的思路与方法。

学工部部长吴文君在总结中提出:说学情活动是辅导员对学生工作的梳理和思考,达到了交流工作经验、总结、提高的目的。通过本次活动,看到了我校辅导员付出的大量心血和汗水,是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队伍。通过本次说学情活动,辅导员普遍在学情分析的基础上,采取有针对性的教育措施,值得肯定。同时,吴部长还对辅导员在日常工作记录的完整性、工作思路的创新等方面提出了新的要求。

校党委副书记娄小娥在讲话中指出:“说学情”活动是学生工作一个非常好的载体,说学情考察的是一个辅导员的基本功,是衡量一个辅导员是否合格的标志。此次活动举办的非常成功,各学院党总支都高度重视,辅导员们发挥出色,演说精彩。同时,她也对辅导员今后如何做好学情分析提出了看法,她认为:辅导员对学情掌握要更加细致,要在数字分析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对学生个体发展、成长的关注。辅导员的特色工作要更加突出,工作理念要进一步提升,个人感悟和工作经验要进一步凝炼。要进一步提升教育工作理念,将其融入到说学情中。

据悉,本次辅导员说学情活动是辅导员年度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是辅导员年终述职形式的新探索。通过相互交流与学习,在推动了辅导员职业化、专业化、专家化发展的同时,也为客观评价辅导员工作奠定了基础。

信息来源: 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