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院部动态

口述校史,挖掘文本中没有的真相

发布时间: 2018- 01- 08 14: 38 浏览次数:

1月5日,学校老校友沈成芳及瞿水弟应邀来到学校档案馆参加口述校史的活动。院长吕建新、纪委书记俞月萍及档案馆工作人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二位老校友引用大量史实,描述了1960年9月之前浙江省杭州卫生学校的办学状况、1960年9月至1961年4月杭州医学院从成立到撤销的背景及办学情况,以及1961年5月之后浙江省杭州卫生学校的办学历程。二位老校友还描述了在1960年前后困难时期,学校通过兴办药厂与农场和池塘养鱼等措施,积极改善师生生活,保障师生身体健康,共度难关的难忘经历。同时,还澄清和揭示了一些重要史实的细节与真伪。

二位老校友怀着满腔热忱,将珍藏60余年蕴藏着与杭州医学院深刻情感的老校徽捐赠给档案馆,表达他们对学校档案事业发展的支持。

作为学校发展历史的见证人,二位老校友以亲身经历的回忆,帮助我们理清了学校历史的发展脉络。通过口述档案和文字档案的相互补充,勾勒出了一个立体、生动、有血有肉的学校历史记录。同时,二位老校友还对学校的发展及取得的成绩表示了肯定和欣慰,也希望依靠着一代代杭医人的努力,将杭医文化继续传承下去。

在活动中,吕建新院长和俞月萍书记为二位老校友献上鲜花,并送上专门定制的“杭医记忆”纪念册和校徽纪念礼盒,以感谢老校友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和爱护。

(院长吕建新为沈成芳赠送“杭医记忆之感谢有您”纪念册)

(吕建新院长为瞿水弟赠送“杭医记忆之恰同学少年”纪念册)

(纪委书记俞月萍与校友沈成芳、瞿水弟合影)

 

(沈成芳捐赠1960年杭州医学院校徽一枚,编号2)

近期,档案馆启动实施了“杭医记忆工程”,此次赠送的“杭医记忆”系列纪念册以“恰同学少年”和“感谢有您”两大特色为主体,通过挖掘整理校友在校期间留下的影像、文字资料,设计制作成精美纪念册,唤起悠悠岁月里珍藏的记忆。记录着时光印记的纪念册受到了两位校友的喜爱和赞美。校徽纪念礼盒内部附有校徽手迹来历,讲述了沈成芳副校长提请郭沫若先生题写校名的往事,将沈成芳校长与杭医历史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将今天的杭州医学院与历史上的杭州医学院串联。随着馆藏资源的日益丰富,“杭医记忆”系列纪念册、“校徽纪念礼盒”、“口述校史”活动均将成为“杭医记忆”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杭州医学院档案文化品牌系列之一。

(校徽纪念礼盒)

校史口述档案不仅丰富了馆藏资源,完善了馆藏结构,更真实地反映了学校的成长经历,对学校今后的发展和建设有着重要的参考和利用价值。为获得学校发展过程中的历史经验、教训和办学成就,继承办学中积累的教育理念和精神,应充分利用口述档案资源,“彰既往而察未来”,开创学校教育发展新局面。

 

人物档案:

沈成芳,1930年生,1957年进入浙江省杭州卫生学校(本校前身)工作,1959年任教务主任,1960年3月任杭州医学院副校长,9月主张致信全国人大办公厅,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先生题写校名。本校校徽取自郭沫若先生手迹。

瞿水弟:1938年生,1958年毕业于浙江省杭州卫生学校,1959年入校任教,曾任浙江省卫生学校学生科科长,在校期间以校为家,关爱学生,桃李满天下,深受广大师生爱戴。


信息来源: 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