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百年发展再续新篇:杭州医学院临安校区正式启用

发布时间: 2018- 10- 10 19: 19 浏览次数:


10月10日上午,随着省卫生计生委主任张平、杭州医学院党委书记姜建鸿、院长吕建新、杭州市临安区委书记卢春强等领导一起揭开校名石上的红绸,杭州医学院临安校区宣告正式启用。现场离退休老同志代表、师生代表、校友代表共600多人共同见证了杭医近百年发展史上这一重要时刻。



依山傍水、因山取势,新中式屋顶和红白镶边的灰墙建筑展现出医学院校特有的厚重文化底蕴和庄重优雅格调……作为浙江省重点建设项目的杭州医学院临安校区座落于浙江省第二批特色小镇“颐养小镇”,目前占地500亩,总建筑面积20万平方米,24个单体建筑组成了教学区、生活区和体育运动区,其中包括12栋教学楼和8栋公寓楼,总投资达11.8亿元。经过五年时间的建设,这里已可容纳6000名学生。刚刚开学的近2000名2018级新生已经在早一天报到入校。“这里太美了!”面对全新的大学,这些大一新生显得很兴奋,他们表示对自己的大学生涯能在如此优美宁静的校园里度过充满了期待。

写满校史的校园


步入杭医南大门,地面上“1925”四个大字显示学校已有90多年的办学历史;校园内所有的路名牌,都在对来访者诉说着校史钩沉——

求真大道:取自本校校训“求真”。意蕴实事求是、崇尚科学、追求真理,激励杭医人“学以至理、行以至诚”;博爱大道:取自本校校训“博爱”。意蕴开放大气、救死扶伤、尊重生命,勉励杭医人“爱众亲仁,厚德包容”;

清泰路:1925年6月,浙江私立广济医学各科专门学校参加“五卅”运动的部分爱国师生愤然离校,租用杭州清泰门珍珠巷13号民房,创办了浙江省立女子产科学校,即本校前身;

永嘉路: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1937年11月12日,省府决定各医院、学校向浙西撤退。因一时觅不到合适校址而辗转浙南,于1937年11月底迁至温州永嘉。

东山弄:1946年春,学校回迁杭州,暂借玉泉清涟寺、东山弄杨宅为临时校舍;

教仁街:1948年2月,校本部迁至教仁街15号,原清涟寺校区为分部;

……

据介绍,杭州医学院的前身是创建于1925年的浙江省立女子产科学校,其后屡迁其址、几更校名、历经沧桑、不断发展:1964年被原国家卫生部列为全国重点联系的8所卫生学校之一,1993年被确定为省部级重点卫生学校,1999年跨入高等医学教育行列,2016年升格本科更名为杭州医学院,已经培养了4万多名医药卫生人才。“今天,我们站在新校区这块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沃土上,一定要倍加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果,时刻做到饮水思源、心怀感恩,取之社会、回报社会,为我省卫生健康事业培养出更多更有用的人才。”校党委书记姜建鸿这样深情地说。

服务基层的杭医

一直以来,杭州医学院始终致力于培养具有人文关怀理念、求真博爱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医学人才。在长期的办学历程中,涌现出了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全国优秀乡镇卫生院院长、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等一大批德艺双馨、甘于奉献、广受赞誉的杰出校友。近几年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和一年后就业率均达96%以上,毕业生在执业资格考试中通过率均居全省同类院校领先水平。

(省卫计委主任、党组书记张平致辞)

“我们必须奋进新时代,不负好时光。”省卫计委主任、党组书记张平强调,杭州医学院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和攻坚克难、拼搏奋进的行动姿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内涵式发展这一主线,突出应用型医学本科院校建设这一重点,积极争取多方支持,最大限度整合资源,着力提升办学实力、教学水平,为加快推进“六个浙江”建设、实现“两个高水平”奋斗目标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撑。同时,他对学校和同学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国教育大会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党的领导,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二是以只争朝夕、勇于担当的工作作风,推动学校快速发展。在做好外延扩张的同时,紧紧抓住学校内涵建设,并坚持走错位发展道路,办出特有的杭医医学教学特色;三是教育同学们要有涵养国家情怀,铸就精彩的大学梦、杭医梦、中国梦。


(杭州医学院党委书记姜建鸿致辞)

杭州医学院党委书记姜建鸿在致辞中强调,作为应用型本科医学院校,当守好阵地,围绕中心,主动作为,对接高等教育强省战略,积极参与省卫计委“五大攻坚战”,助力健康浙江建设。他表示,杭医将继续本着“质量立校、人才强校、文化兴校”的办学理念和“立足浙江,面向卫生健康一线,培养具有人文关怀理念、求真博爱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医学人才,建设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高水平应用型医学本科院校”的办学定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他同时指出,要主动助力临安的经济和社会发展。还要尽条件所能,为当地民众民生服务。“杭州医学院和临安作为命运共同体,一定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临安区委书记卢春强致辞)


(杭州医学院院长吕建新接受记者采访)

杭州医学院院长吕建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强化提升本科教学质量是学院转型发展的重中之重。要始终遵循高等教育的基本规律,结合学院实际,组织实施本科教学质量提升与改革工程,做实教学的每一个环节,做细教学过程的规范管理,做强教学质量的监控与评估,在专业建设、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更加紧扣行业与社会需求,着力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和基层服务意识。“学生认可、行业认同、社会满意”始终是杭医的奋斗目标。


(校友代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邵浙新发言)

 

“母校求真博爱的校训永远是激励我不断前进的强大动力,”校友代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党委副书记邵浙新在致辞中深情回忆了自己在母校的求学和成长经历,他说,“这一切都源于母校给打下了坚实的知识基础,培养了我们良好的品德,最重要的是,激发了我们严谨求实、自强不息的工作作风。”

 

医学影像学院的严栋同学代表学生发言。他号召所有杭医学子,“时代的接力棒已经交到我们手中,作为新一代杭医青年,我们应当勇立潮头,扬帆远航,搏击科学的海洋;我们应当胸怀大志,锐意进取,再创杭医明日辉煌!

当天,“砥砺奋进40年”杭州医学院教学科研成果展在新校区校园内同时展出。

(韩一轩)

信息来源: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