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人文心、科学脑、世界观、勤劳手:巴德年院士勉励杭医临安校区新生成为“多能干细胞”

发布时间: 2018- 10- 12 12: 39 浏览次数:

1010日下午,中国工程院院士、原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原中国协和医科大学校长,浙江大学医学院院长巴德年莅临我校临安校区,为大一新生带来“健康中国与当代医学生”的精彩报告。该报告为新生始业教育的一项内容,报告会由院党委娄小娥副书记主持,吕建新校长、临安校区全体新生和教师聆听报告。

 

 

“健康中国2030”新目标

    全民健康是全面小康的基础和前提,在2020年全面小康的到来之际,保障全民健康问题,发展医疗事业是重中之重。巴院士通过一系列数据向大家传达了“健康中国2030”的新目标,概括了达到这一目标需要珍惜,贯彻,完善和发展,同时也分析了当代中国疾病发展的新趋势和医学人才的需求。他提出我国医改尚未成功,距离成功还有距离。十二五期间,我国人民健康水平持续发展,他期待2020年全面进入小康社会时我国能够实现全面免费医疗

对当代医学生的培养

“医学不仅是关于疾病的科学,更应该是关于健康的科学”,巴院士指出医学就是我校校训所说的求真,“是科学真,人文善,艺术美,是自然科学与人文科学的统一,是科学与艺术最完美的结合。”并举例了当今医学毕业生的“质量”,表达了对我校医学生们的殷殷期盼,希望每位医学生都能有一颗人文心、一个科学脑、正确的世界观、一双勤劳手。同时巴院士详细分析成为一名优秀的杰出人才关键是意志品质,能力潜力,团队精神和健全体魄,这同样也是教育教学的主旋律。每个学生应努力将自己培养成“多能干细胞”,这样才能激发多方面的潜能,成为有用的人才。

“你们是大学生,重要的不是老师教会了什么,而是自己学会了什么,悟到了什么,这就是大学和中学的区别。”巴院士指出育人第一、合格人才、优秀人才、杰出人才是教育的永恒主题,是大学一切工作的主旋律。大学的使命是育人,巴院士鼓励全体老师努力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生活楷模。

最后巴院士借用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等论断讲清了党对健康的定位,并相信中国人民在党的带领下有能力解决吃饭问题,也有能力解决人口与健康问题。

报告结束后,巴院士与在座的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关于大学生在大学期间应重视基础知识、技能学习还是科研,巴院士指出医学生在大学期间应先打好基础,业余时间可适当参与老师的科学研究锻炼自身的综合能力。同时巴院士送给在场的所有医学生要“养成人文心,练就科学脑,拥有宽广正确的世界观,拥有勤劳温柔灵巧的手“,成就自己的医学梦,为全人类健康事业贡献力量。

 

我校始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培养具有人文关怀理念、求真博爱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医学人才,这与巴院士强调的“教育以育人为第一位”的理念不谋而合,听完巴院士的报告后吕建新院长有感而发,“学校将继续本着“质量立校、人才强校、文化兴校”的办学理念为我国卫生健康事业培养出不仅能做好预防和诊断,还能关注健康的全过程,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高素质应用型医学人才。

“早就听说巴院士会来给我们上课,我感到非常荣幸。”第一堂课结束后,护理专业学生段璀婷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选择。“我会好好利用四年时间学习知识,提升技能,毕业后做一个有用的医学人员,反哺社会。”

(韩梦茜)


作者: 学生处
信息来源: 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