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新校区启用背后的故事 | 校园安全卫士在行动

发布时间: 2018- 10- 16 09: 02 浏览次数:

杭州医学院最近特别忙——

10月9日,近2000名2018级新生来到临安校区报到入学;

10月10日上午,临安校区启用仪式在南大门隆重举行;

紧接着,临安校区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在体育馆举行;

……在有条不紊和热闹喜气之下,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那颗冷静的心时刻绷紧安全的弦,用坚守和智慧,确保美丽的校园平平安安……

倒计时:他们用脚丈量校园

9月28日,校保卫部(人武部)边慧祥部长在临安校区保安培训仪式上正式宣布成立临安校区校卫队,将临安校区校园安全管理与临安保安公司派驻的校园保安纳入了统一管理。40名校园保安通过学习《校卫队管理手册》、进行队列训练和体能训练、开展反恐、消防演习和心肺复苏急救培训、组织《迎新安保方案》和《启用仪式安保方案》演练等,以载新的姿态和高昂的斗志迎接临安校区的正式启用。

校卫队副队长叶迪在10月6日接到爷爷去世的消息,他忍着悲痛,仍然尽心安排好校卫队迎新工作,全力带领校卫队保安做好开学前的各项准备工作后才冲冲回家奔丧,10月8日晚,他就连夜赶回学校,和几个班长一起对第二天的迎新工作进行检查完善。他带领着队员走遍校园的角角落落,几天下来,疲惫不堪的他没说过一个累字。10月9日那天晚上8时,当我们看到他时,他太累了,靠在门卫室的窗台边就睡着了……

10月5日,边慧祥部长就带领校卫队徐陈斌队长和消防专职管理人员叶闽江放弃休息时间入驻临安校区整整一个星期,“用脚步丈量校园”,熟悉校园的环境,根据临安校区校园的实际情况,不断完善迎新和启用仪式的安保方案,不断完善校园交通安全管理办法和各项应急处置流程,从而保障了临安校区校园的安全有序。

迎新日:他们用智慧确保平安

10月9日是新生报到日,早上6时30分60名保安已在各自岗位上开始了工作。一天来,虽然只有1916名新生报到,但送新生来的家长达6000人,1200辆自驾车,面对这一新情况,指挥部及时调整了方案,启用备用方案,对车辆进行了分流引导和有序停放,在当地公安、交警、治安、城管等部门的大力协助下,保障了校园周边和校园内部安全有序,顺利完成了迎新工作。

10月10日是临安校区启用仪式和新生开学典礼。上午9时30分,启用仪式在南大门外举行,有领导、来宾和师生代表600余人参加,当地居民又有上访迹象,安保工作如何做?我校保卫部与当地公安成立了联合指挥部,采取了针对性措施,有效地确保了启用仪式的顺利进行。上午10时45分,2000余名师生在体育馆参加了开学典礼,校保卫部及时启用了大型活动场所应急处置预案,安排保安和学生平安使者做好疏散引导工作,指挥部通过视频监控实时关注场内情况,做好应急指挥工作。

第一课:他们教会同学们防患于未然

安全教育是新生入学的第一课。各学院通过始业教育和班会的形式向新生进行了安全教育,边慧祥部长在9日晚上和10日分三场对全体新生集中上了《安全在心中,校园更美丽》为主题的安全教育讲座。

10日下午5时,校保卫部在体育馆组织进行了2018级新生消防疏散演习和灭火器使用演示。校保卫部以“互联网+安全教育”的形式让新生通过APP下载《大学生安全教育》课程,在《新生宝典》中增加了安全防范提醒,与录取通知书一起寄给新生,在入校前先学习相关安全内容,增强安全防范意识。9日新生报到时,发放了安全宣传册一千多份,在报到点和学生公寓放置了安全宣传栏30个,重点对防诈骗、防火、防交通事故、防意外伤害事故等进行宣传。


“一切为了学生安全,安全为了一切学生”,校园安全卫士在行动……

 

                                      (校综治办)

信息来源: 保卫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