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刻苦学习、诚实守信、乐观向上、报效国家:张广洲副局长勉励杭医滨江校区新生成为有家国情怀的大学生

发布时间: 2018- 10- 18 15: 22 浏览次数:

10月16日晚,浙江省新闻出版社广电局副局长、原省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张广洲莅临杭州医学院滨江校区,为大一新生带来题为“做一个有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大学生”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校党委副书记娄小娥主持,滨江校区辅导员、班主任和全体新生聆听讲座。

                

 

一、中国版图

        张局长今天的讲座从我国国家版图开始,"我国陆地面积960万平方公里,可管辖的海洋国土面积300万平方公里。陆地边界全长约22000公里,同朝鲜、俄罗斯、蒙古等十四个国家接壤。”由此,他告诉同学们:家国到底是什么,家国到底有多大。

二、什么是家国情怀

张局长表示,家国情怀是一个人对自己的国家和人民所表现出来的深情大爱,是对国家富强、人民幸福所表现出来的理想追求;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中国以家庭为中心的社会主义文化衍生出来的一整套独特的思维和生活方式;是中国人特有的社会价值逻辑。

张局长还与同学们分享了习近平、毛泽东、林俊德、张超的故事,谈到了他们在生活中、工作中的家国精神和家国情怀。“可能有同学觉得家国情怀太大了,其实我就是希望我们当代大学生能‘勿以善小而不为’,要从一点一滴做起,聚水滴而成大海。”他谈到,"大学阶段,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有老师指点,有同学切磋,有浩瀚的书籍引路,可以心无旁骛求知问学。他勉励大家一定要无比珍惜现在的学习时光。

 

 

三、新时代大学生要确立的奋斗目标

张局长对在座的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奋斗目标:刻苦学习、诚实守信、乐观向上、报效国家。“我们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不仅是对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传承和升华,也是对以共产主义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体现和拓展,更是激励人们奋发努力,不断进取的强大动力。”张局长的话中透露出对当代大学生对期待,并强调学习是文化传承之途,是人生成长之梯。“与其联机游戏 不如集思广益。”

其次,张局长表达了对当代大学生沉迷于游戏的担忧,希望大家能从手机游戏的漩涡里走出来,把更多时间花在有意义的事情上。与此同时,他也向大家提出:“把牢定盘星——坚定理想信念”“锤炼金刚钻——精通专业知识”“守护传家宝——读经典学名著”这三个要求,希望同学们做一个有文化的人: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他人着想的善良。

在把握自己学习生活的同时,张局长希望各位同学能牢记“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中国公民基本道德规范,约束自己,诚实守信。在生活中,保持乐观向上的心态,健康的体魄才是提高生活质量的前提。

最后,张局长借用了苏轼《和董传留别》中一段诗词结束了此次讲座,“粗缯大布裹生涯,腹有诗书气自华。厌伴老儒烹瓠叶,强随举子踏槐花。”,表达了他对同学们的深切期许。

讲座结束后,张局长与在座的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交流。此次讲座,加深了同学们对于“家国情怀”的深刻理解,作为一名医学生,不仅要认识到“国家兴亡,匹夫有责”,更将以“大医精诚”为己任,以服务社会、服务国家为目标,开启属于自己的大学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