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奋力前行、争创佳绩——我校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暨钱文斌教授讲座

发布时间: 2018- 10- 19 14: 09 浏览次数:

为调动广大教师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积极性,提高我校申报项目的数量、质量和立项数,10月18日下午我校201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动员会暨钱文斌教授讲座在博爱楼K334会议室举行。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科建设、科研工作副院长、各级学科带头人、学科分方向带头人、具有博士学位中青年教师及其他拟申报2019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师参加了此次动员会。会议由科研处副处长王黎芳主持。

会议首先由科研处童向民副处长做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动员,他用立项成功率的数据变化说明国家自然基金申报难度一年比一年高,为此我们更要早做准备,先从“量”抓起,有了足够的“量”才能找到更优的“质”。同时他还分享了2018年附属省人民医院国自然基金申报成功背后所做的工作, 其流程包括院内筛选、专家指导、反复修改,最后申报。由此取得了令人瞩目的佳绩。因此,他建议针对学校2019年度的国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可以参考这样的流程来提升申报质量。童副处长还大力鼓励青年项目的申报,他指出相比面上等项目的竞争,青年基金项目的竞争要小一些,但是因其受年龄的限制,广大青年教师要抓住时机。

在申报经验分享环节,科研处特别邀请了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淋巴瘤中心主任,中国抗癌协会血液肿瘤专业委员会委员,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钱文斌教授,介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与评审的相关经验。钱教授从国自然申报热点分析、申报书构思与写作以及评审流程等方面做了讲解在申报书的构思与写作方面更是细致分析了国自然申报书的项目名称、中英文摘要、立项依据、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实验方法技术路线、可行性分析的各项写作要点。鼓励各位教师抓住热点问题、明确实验假说;制定清晰的技术路线图;规范标书正文写作格式,精炼前期研究数据;多写多练多研究多申报。

最后,科研处副处长王黎芳为大家介绍我校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各类项目申报和获批的整体情况。2018年我校立项比例为10.7%,浙江依托单位排名17位,较去年上升15位。其中重点项目更是有了零的突破,取得了极大的成绩。接着,王处长对各二级学院2019年国自然申报工作进行了布置,下达了申报数量的硬任务。今年科研处将先对有意向申报 2019年国自然申报工作的老师进行预申报汇总,通过预申报表择优邀请对口专业专家面对面指导交流,标书写成后再请专家反复修改,以期在不断地磨砺中提升申报质量。

此次国自然基金申报动员会,对于各二级学院及广大教师,既有压力也带来动力,营造了浓厚的基金氛围,加快推进科研内涵式发展。2019,国自然基金项目申报我们奋力前行,争创佳绩。

(文/图 周圆鸳)

信息来源: 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