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菁菁校园

精准发力,助力成长——“成长+”科创训练营纪实

发布时间: 2018- 12- 05 19: 35 浏览次数:

近日,由科研处、校团委主办、大学生科技创新协会承办的“成长+”科创训练营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中。从11月13日正式开班至今,双校区联动开展培训课程五次,定期举办科研沙龙交流会,为有科技创新学习需求的同学提供了助力。

 

学生兴趣为主导,导师专业来护航

11月13日,“成长+”科创训练营在博爱楼K219举行开班仪式,仪式上校学生会科创中心主任傅泽鑫为学员们介绍了训练营的基本情况与课程内容,训练营以“认识科研、学习科研、走进科研、收获科研”为培训计划,通过一系列沙龙交流活动、基础技能培训、简单实验技能操作和实验室平台守则等课程为有意科研的同学们搭建学习、成长、交流的平台。科研处副处长王黎芳教授出席仪式并致辞。

 

 

沙龙分享,榜样的力量

许多新生一入学就听闻学长学姐们优秀的科研经历,好奇医学生的科研究竟是在做些什么?训练营的第一次课程,便安排了我校科研导师、学长学姐与学员们的沙龙分享会。参与分享的两位导师循序渐进,从自己求学做科研讲到带领学生们一步步成长,为学员们打开了医学生科研的窗户,几位优秀的学长学姐则分享自己的科研经历与成长历程,分享结束后学员们畅所欲言,提出自己对科研的疑惑,现场氛围轻松愉悦,激发了学员对科研的热情,同时也揭开了科研神秘的面纱。

 

 

目标清晰,规划合理

见识了科研的魅力,学员们也应该清楚地意识到优秀的科研成果背后是比其他学生辛苦百倍的付出。那么作为一名科研小白,如何成长是学员们十分关心的问题。药学院李元圆老师、检验医学院王旭老师两位青年博士大咖,为学员们带来了一整套干货分享。两位导师都从自己的课题介绍开始,讲述了选择科研方向、确定自身目标并持之以恒进行下去等。李老师还说明了科研并非大学唯一的成长方式,如果没有兴趣、没有毅力,与其浪费时间精力不如选择更适合自己的方向努力。王旭老师和蔼近人的授课方式,受到了学员们的广泛好评,在课后同学们围绕着老师咨询问题,老师一一解答,现场氛围热烈融洽。

 

厚积薄发,一步一脚印

随着课程不断深入,同学们也开始接触科研基础技能的培训课,来自公共卫生学院的钱海老师为学员们阐述了统计学在科研中的应用,教授统计学基础及软件spss的简单操作。钱老师结合实例,每一个步骤都十分详细,让学员们体验并全面掌握了这次课程。12月9日,在临安校区新的基础技能课:文献检索与文献管理方法即将开课,学员们借助图书馆的杭医云智库,提前预习Noteexpress的使用。此次课程由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叶夷露老师授课,日后还有一系列培训课程等待着大家。

 

 

学员感受:

         我发现我之前根本没有真的理解科研,是我想的太简单了,听了王旭老师的讲课之后我才知道我不够了解它。自己还有很多地方需要努力,学好英语、扎实基础,以后会更努力去接近它,达到做科研的要求,也谢谢老师能够教导我们这群小小白。(临床1803 钱欣宇)

 

       听了以后感觉自己英语急需提升啊,也希望老师可以说一说临床专业可以选择哪些科研内容(临床1805 沈童鸣)

 

       对科研过程有了更多的了解:1.我们的课题不必过于高大上,很多出于生活细节的问题一样的有意义。2.科研过程是对人多方面的锻炼,除了深化专业知识,提高创新能力,还利于人格的培养,助于就业。3.一个很棒的科研团队也需要有不同特长的队员,有口才的、实干型的、能给出创新点子有领导力的,一个团队会因任何一位队员换发出光彩。4.听老师的演讲,最后对成果的答辩也很重要,这是展现团队成果的浓墨重彩的一笔。对于我们刚踏入大学生活的小白来说,应从最基础的英语和查文献开始吧,我们要有信心,勤学好问,有好奇心,持之以恒,抛弃功利主义。科研的大门会为我们打开,但需要我们做足准备。很感谢老师精彩的分享,老师很优秀,表白老师!(助产1802 赖越欣)

 

      钱海老师的讲解十分细致,操作更是一步一步详细解答,让我对科研数据资料的整理也有了更多的认识和学习。(临床1704 鲍凡凡)

信息来源: 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