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菁菁校园

慎思 慎言 慎行:通识教学部党总支开展党课提升自媒体素养

发布时间: 2018- 03- 12 08: 20 浏览次数:

2018年3月6日下午,通识教学部教师齐聚求真楼212会议室,认真听取钱亚芳总支副书记讲授的党课《新媒体时代党员的政治纪律》。

讲课伊始,钱老师强调了教师在新媒体时代育人工作的重要性。截止去年,中国共产党有8900多万党员,光2016年一年就新增190多万党员,其中三分之一为高校学生。所以作为高校的教师无论党员与否,都需要承担起教书育人的责任,也都必须要清楚新媒体时代的特征、和网络相关的法律法规以及对党员的新要求。

新媒体时代信息大爆炸,信息海量化、碎片化,但最大的特征是“人人都是通讯社、个个都有麦克风”。最大的问题就是信息的真实性值得商榷。国家在去年十月出台了两个法律法规《互联网群组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和《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前者明确了互联网群组的建立者和管理者应当履行群组管理的责任,后者要求互联网用户公众账号信息服务使用者遵守法律法规、文明互动、理性表达。钱老师以2017年网络的十大谣言,以及最后对散布谣言者的处罚为例,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有时候看似不经意的一次转发,可能就会触及法律的底线。她慎重地告诉大家,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朋友圈不是私人空间而是一个公共场所,所以对于互联网上的信息我们要自己擦亮眼睛进行过滤,不要盲目转发,晒图之前也要仔细甄别,做到“慎言、慎思、慎行”。

钱老师的党课以小见大、知微见著,从我们生活中容易忽略的法律问题着手,升华到每位党员都需要遵守的党纪国法,知识量大,值得每位党员的反思。之后,我们总支要让党课在支部建设中持续发光发亮,真正成为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的“大讲堂”,努力把每名党员培养锻炼成为改革路上的先锋,把党支部打造成为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文:朱渊  图:陶英)

信息来源: 通识教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