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创新,推动发展的源动力

发布时间: 2018- 03- 19 13: 42 浏览次数:

以创新为先导,以临床需求为驱动,以学科交叉融合为核心,以医工结合为思路,西安交通大学吕毅教授带领科研团队走出了一条创新发展的新路子。这个创造“秒植”肝脏、“磁压榨”无线缝合等看似“异想天开”医疗技术的团队,创新秘诀是什么?2018年3月16日,吕毅教授莅临我校进行交流指导,中午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有幸邀请吕毅教授开设了《声光电磁医学创新应用——兼谈医工结合点寻找》主题沙龙,并与我校青年教师就西安交大同等学力博士研究生招生、培养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沙龙伊始,吕毅教授分享了他在临床及科研上的成长历程。他回忆到,79年进入大学学习,95年博士毕业,2000年回到母校从事肝移植工作,当时拿着2万元的科研启动基金,一路走来有了一些成就,一方面来自外界的竞争激励,另一方面来自团队的支撑,但最重要的是自己始终保持的创新意识。吕教授谈到,当初在日本学习的时候发现不同地区不同等级的医院医疗水平差距很小,例如一台手术不论在任何县的任何一家医院实施,其技术上的差距很小,后来了解到这些医院平时都在互相竞争、都在互相追赶,每家医院在医疗质量的提升上都有一种当仁不让的劲头,不断地对手术开展的全过程进行规范管理,并且制定严格的操作标准,从而促进了整体医疗水平的提升。

吕教授还通过指导学生参加创新创业大赛的事例讲到,一个好的创新项目一方面来源于你对实践的思考,另一方面需要团队的支持,在创新的道路上,不是单枪匹马就能实现目标,团队中的每一个人虽然单独看来只是一个点,但一个点就可以组织起一个团队,通过一个个点辐射开去,形成不同学科团队成员的协同合作,就能大大增加创新突破的可能性。

“每当遇到问题,我都会以父亲的创新精神激励自己,我的父亲生活在物质贫乏的年代,为了养活我们姊妹七人,他时刻保持创新意识,想尽办法改善生活条件。每当要做一件事,他首先会设立一个总目标,将其分解成具体的实施步骤,但这一个个“小目标”完成起来却并非一帆风顺,为了克服困难,他通过创新思想,结合不同的方式方法克服现有条件的限制,一步一个脚印地实现了最终目标。”吕教授深有感触地讲到。沙龙上,吕教授一边讲解展示他的科研团队如何利用声光电磁不同领域技术实现临床技术的突破,一边深有体会地谈到,创新是启用新思路,引入新技术,制造新变化,就是将想法付诸于实践的过程,在几十年的成长道路上,一直从自身的临床工作出发,坚持基础理论创新与解决临床实际问题相结合道路,围绕临床实际工作遇到的问题,利用技术创新解决临床问题。



沙龙上,吕毅教授从各个方面谈论了如何树立创新意识,进行创新研究,并实现创新突破,进而取得创新成果的历程,参加沙龙的教师纷纷表示吕教授的沙龙分享从不同的角度谈论了创新意识的树立、创新思想的运用,对今后教学科研工作有很大的指导作用。

接下来第二项交流内容,吕毅教授向参加沙龙的教师们介绍了西安交大近年来招收及培养同等学力博士研究生的相关政策变化情况,并希望老师们提出问题面对面进行交流,王家学老师向吕毅教授咨询了目前西安交大同等学力博士研究生的入学条件、毕业要求等相关事宜。随后,吕建新校长讲到,学校升本后,对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少青年教师也希望通过学历与学位的提升,促进自身的综合发展,我校青年教师应该抓住学校发展的大好机遇,牢牢把握机会,根据西安交大同等学力博士研究生的招生要求提前准备,尽早满足报考的各项条件并取得入学资格。



最后,吕校长总结到,吕毅教授新辟研究思路,对不同学科进行了交叉融合,在临床医学上不断实现技术创新,他以亲身经历告诉我们不要畏惧创新,要善于思考,勇于实践,希望我们的青年教师们把这种思想带入到我们的教学科研上,围绕教学科研上的实际问题,利用不同的方法手段进行创新突破。(文/戴晟、周彩华     图/郑萍)


作者: 戴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