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图片新闻

提高安全重视度,防范事故于未然 ——临床医学院安全教育大会

发布时间: 2018- 04- 04 15: 47 浏览次数:

鉴于近期诈骗、校园贷高发,3月22日下午17:30,临床医学院组织全体在校学生在校大礼堂召开安全教育大会。保卫部部长边慧祥老师、学生处副处长吴海华老师、临床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朱宁老师、各班班主任、所有辅导员及全体在校学生参会,会议由边慧祥老师、吴海华老师主讲,朱宁老师主持。

朱宁老师在会议开始时介绍了当下校园安全的严峻形势,要求全院师生认真听讲。

吴海华老师认为安全与学生息息相关,在此对学生提出4点希望:1、希望不贪小便宜;2、希望遇事不惊慌;3、希望遇事及时联系辅导员、班主任,如果有心理障碍可联系校心理健康中心;4、希望认真听讲,平时小心谨慎,不要让安全问题发生在自己身上。

“我们都是杭医人、是一家人,要维护好所有人的安全”,边慧祥老师用这样一句既能拉近与学生距离又能引入安全主题的话来作为开场白。接着边老师对2017级学生入校前安全教育学习情况作了调查,以自身经历及近期发生的诈骗事件举例来引入诈骗主题。边老师指出诈骗分网络诈骗与电话诈骗两大类,识别诈骗的绝招是只要是要钱的都是骗子,预防诈骗的有效途径是不管线上线下不要向陌生人泄露个人信息,如果被骗,可以紧急联系杭州市防诈骗中心应急电话81234567,及时止损。

边老师接着对校园贷进行介绍,校园贷是针对学生的小额贷款,是一种高利贷,学生陷入校园贷就很难摆脱,国家明令禁止校园贷。学生陷入校园贷有两个原因,一是家庭困难想消费,二是家庭不困难,但有高消费。为了保护大家免受校园贷的压迫,边老师希望全体同学要量入为出,按自身经济情况来进行消费,对有过校园贷经历的同学建议:1、向家长坦白,请家长还清贷款;2、联系学校相关老师,在其帮助下渡过难关。

接着边老师介绍消防安全与心理安全相关知识。认为消防安全重点是防火,心理安全是早发现早干预早解脱。最后,边老师送给大家三句话:1、安全人人有责;2、安全在我心中;3、安全永远在路上。

朱宁老师做会议总结时指出:1、已经发生过的事不要影响当下的生活,不要发生次生伤害,造成更大的损失;2、已经发生但未报告的诈骗与校园贷事件及时报告求助;3、没有发生过诈骗与校园贷事件的同学,会后要认真学习本次安全教育会议的内容,争取以后不要被骗。最后,朱老师要求全院师生重视安全工作,指出重视安全是一种态度,重视安全是一种责任,希望所有人以本次安全教育会议为起点,严防死守不要再发生诈骗与校园贷事件。

会后,在辅导员班主任带领下,大一学生在晚自习教室对安全教育大会内容进行讨论。大家都说周围很多同学被骗,认为很有必要进行这样一次安全教育大会,学到很多防骗知识,以后在生活学习中一定小心谨慎,坚决不贪小便宜,不被骗,不校园贷。

信息来源: 临床_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