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热爱,从了解开始 ——检验医学院2019级学生始业教育系列活动一

发布时间: 2019- 11- 20 16: 09 浏览次数:

为了使大一学生更深地了解自己所学的专业,11月13日晚,检验医学院邀请杭州医学院附属人民医院检验中心周永列主任为临安校区2019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学生进行始业教育,本次活动在临安校区6-205举行。活动由检验医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吕霞飞老师主持。

“医学检验是做什么的?它在你们心目中是一个怎么样的地位?你们喜欢它吗?”周主任和同学们共同探寻内心最原始的想法。听了几个同学的回答后,周主任深有感触,光阴倒流三十多个年头,自己也曾迷茫过。检验是临床医生的眼睛,在临床上很重要。周主任说:“自己的本领能给你带来自豪感,其中包括地位”。若要向世界讨要身份地位的尊与卑,就全靠自己向未来所下的筹码。

周主任谈及检验于临床的地位时,他说没有绝对的你伯我仲,“临床好,医技才会好;医技好,临床会更好”。但凡是疑难杂症的断定,检验肯定不可或缺,若皮不存,毛将焉附?周主任也强调着我们自身本领的重要性,只有我们专业技能学扎实,只有我们将团队意识根植于心,才能做好检验。就像《西游记》的师徒四人,也如同一部小品的台前幕后,折射出的不仅是自身能力,更是人生格局。“老二哲学”便是这样付出,不记声名,也只有这样我们检验人才能打出自己的“金字招牌”,向着月亮进发,即使不能到达,也要站在群星之中。

“未来的人工智能是否会在我们检验这一行业大显身手,并且同我们抢夺工作岗位,给我们带来失业的危险?”同学向周主任提出这样一个前瞻且实际的问题。是啊,这会不会就是这个行业未来不可避的风险因素?周主任肯定地告诉我们,AI是人类自己制造出来的,它会帮助人类简化工作的流程,但是不会取代人类的工作。谈及专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周主任从科教方面带给大家启发。他强调关乎未来的长久发展,仍需要创新,现在国家大力推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各行各业,殊途同归,我们检验尤其不能走老路,推陈出新才是进步的核心。

此外,周主任还给同学们讲了如何学好这个专业,学好了能去哪里就业。并高度肯定了杭州医学院的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立足于基础,面向前沿,与国际接轨,杭医这片钟灵之地,定会锻造一批优秀的检验技术人才。

检验是医检人打不倒的热爱,因为热爱可抵岁月漫长。通过本次活动,让在座的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大一同学对自己所学的专业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也为提早做好职业规划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文/周飞 图/李想、姜霁芊)

 

信息来源: 检验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