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明确辅导员双重身份 潜心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发布时间: 2019- 03- 26 08: 38 浏览次数:

学工部为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于2019年3月20日下午、3月21日上午,分别在滨江校区、临安校区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活动由学工部部长、学生处处长沈曦主持,学工部副部长、学生处副处长吴海华、全体辅导员及团委、学生处全体成员均参加学习并讨论交流。

沈曦:习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在大中小学循序渐进、螺旋上升地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非常必要,是培养一代又一代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保障”;“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等讲话关键内容为辅导员的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辅导员队伍具有双重身份,既是教师又是行政管理队伍中的一员,要做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辅导员作为教师,更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骨干力量。辅导员不仅在学生日常生活的点滴接触过程中间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也在全校范围内通过开设思政类课程直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吴海华:习总书记亲自主持思政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充分说明党对于思政教育的重视,对于承担一线思政教育的学生管理工作者,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在讲话中对思政课教师的“六要”要求,对于学生管理工作者而言,可以理解为从思想品质与道德要求、学习能力与业务水平、个人行为与个体品格等方面提出了不断进取的目标,政治要强、情怀要深就是在政治立场上要坚定、思想认识上要有大爱精神;思维要新、视野要广就是在学习上要不断研究创新、业务上要不断精益求精;自律要强、人格要正就是在工作中要自律自强、在品行上要正气凛然。

孙金铭:结合习总书记的谈话内容,团委要通过多种形式将思政与社会结合,增强思政课的实效性与亲和力,尤其是在大学生社会实践中,让学生们体验到更多生动有趣的思政课,更加真切地体会到胜利成果的来之不易,也会更加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达到立德树人的目标。

陈晓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使我们备受鼓舞,作为一名从事学生思想政治工作12年的老师,我觉得一方面我们一定要“以心换心”,给学生提供切实的帮助和关怀;另一方面我们要强化新时代学生工作者的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更好的为学生服务,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

邓腊梅:习总书记讲话为辅导员的职业发展指明了方向,这对我们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要顺应时代的潮流。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实际上是一个释疑解惑的过程,要帮助学生认识人生应该在哪用力、对谁用情、如何用心、做什么样的人。办好思政课,必须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遵循教书育人规律,遵循学生成长规律。

胡云波:作为思政教师,我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后,我要继续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理论素养,提高能力水平,积极引导学生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努力做好学生的思想引领和价值引领,不断提高育人实效,尽心尽力尽责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成长为政治强、情怀深、思维新、视野广、自律严、人格正的思想政治教师。

朱武: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发表的重要讲话,强调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作为高校辅导员,身逢其时,重任在肩,我们要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

在座其他辅导员也纷纷表示要加强自身理论修养,多干实事,坚持做好本职工作,并深感自己肩头责任重大,努力为高校里的青年学生“扣好人生中的第一粒扣子”。

                                                                                                             (文 邓腊梅、吕甜甜)

信息来源: 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