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忆往昔 寄今朝——档案馆采访校友王雪蕉

发布时间: 2019- 05- 22 10: 25 浏览次数:

         2019年5月20日下午,学校档案馆邀请王雪蕉校友来校参加“杭医记忆”之口述校史访谈。院长吕建新与护理学院院长张玲芝、党总支部书记戴雅琴、学生代表及档案馆全体人员参加了此次访谈活动。

王雪蕉校友于1949年2月开始就读于我校前身“浙江省立杭州高级医事职业学校”(以下简称“高医”),1952年2月临近毕业时踊跃报名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并于1982年担任我校前身“浙江省卫生学校”副校长,对母校充满了浓浓的深情。

访谈中,王雪蕉校友通过其在校求学经历的回忆,极大地丰富了新中国初期学校的校史本貌,展现了“高医”师生奋发图强,铸就辉煌校史的奋斗篇章。通过其亲身参与抗美援朝的回忆,重现了战争的残酷画面,让我们看到了“高医”学子在战争中磨炼出坚定的理想信念、锻造出坚忍不拔的革命意志、塑造出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催生了爱国情怀的升华,一句“祖国如有需要,我将再上战场”,我们感受到王雪蕉老校友的力量!王雪蕉校友还引用北大前校长王恩哥的十句话,对杭医青年学子寄语 “理想、信念、担当”,还作为一名老科教工作者对今天母校“医教研结合,打造最强高等医学院校”的期许。

吕建新院长为王雪蕉校友送上了专门为其定制的“杭医记忆——恰同学少年”纪念册和校徽纪念礼盒,以感谢老校友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和爱护。学生代表为王雪蕉校友献上鲜花,表示在听完王校长的讲述后,深深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是革命先烈用献血换来的,作为当代的医学生要牢记老前辈“理想、信念、担当”的嘱托,不仅要扎实学习好专业技能,也要积极弘扬爱国主义情怀,将爱国情与报国志相结合,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 

(吕建新院长为王雪蕉校友展示定制的“杭医记忆之恰同学少年”纪念册)

护理学院学生王雪蕉校友献花

(参会人员合影)

 

人物档案:

王雪蕉,女,1933年12月出生,1949年2月入学,1952年2月毕业,护士专业。1952.2-1952.8参加抗美援朝医疗队赴朝鲜,担任治疗班长;1952.10-1953.10参加浙江医学院全国第二届微生物学及寄生虫学师资训练班;1953.10-1980.11在温州卫生学校任教;1980.11 -1983.12在浙江省卫生学校工作,并于1982年7月担任浙江省卫生学校副校长;1984年1月担任浙江省卫生厅科教处处长,直至退休。

                                                                                                                                                                                                                (文/王璐嘉,图/张璟瑄)

信息来源: 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