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战“疫”教与学,隔离不隔爱 ——杭州医学院线上教学工作全面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 2020- 02- 20 15: 54 浏览次数:

 

“钉——”开课啦!

2020217早上8:20,杭州医学院的线上课堂全面开讲,以一种崭新的方式开始了一段特殊的教学历程。教师、学生、教学管理和技术保障人员,在紧张与兴奋、忙碌而有序中迎接全新的“云学习”。

为减少疫情对正常教学的影响,严格落实省教育厅有关疫情防控期间高校教学组织与管理要求及相关精神,我校经过多方论证与研究,科学制定线上教学方案,积极组织线上教学,鼓励不同专业、不同课程选用适宜的线上教学模式,大力推进“互联网+教学”改革。组建了“2020杭医线上教学管理”钉钉群,用于线上教学工作布置和问题沟通交流。组建了校内和校外教学人员培训钉钉群,开课前完成了钉钉群的教学应用、线上理论教学、线上实验教学、在线考试工作等5场专题培训。与钉钉平台方密切沟通,将全校6000余名学生导入钉钉并组建好班级群。并制定了《杭州医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管理组工作实施方案》,发布了《杭州医学院关于做好疫情防控期间教学组织和管理工作的通知》《杭州医学院教师线上教学工作基本规范》《关于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开展线上教学工作面向教师(学生)的通知》《线上教学的温馨提醒》《关于做好线上教学钉钉软件技术支持工作的通知》等多个通知。全校师生团结一心,攻坚克难,快速推进多元融合的线上教学模式。

延迟开学期间,全校共621门次课程(不含体育课)开课任务中,611门次将准时在线开课,开课率达98.3%。校网、钉钉平台等加强宣传,制定应急预案,确保了线上教学做到按点上课”“一起上课真有课堂,全校师生攻坚克难,努力维护教学秩序、质量与水平最优化。

为了当好“主播”,老师们提前一周开始进行各项教学准备,参加各类直播、录播等教学技能培训,调整线上教学内容和进度,制定线上教学成绩评定方案,修改完善PPT和教案,管理教学圈或学习群,并逐一仔细核对班级学生人员名单。为确保线上教学的质量和效果,老师们反复多次试播、演练,研究寻找最佳“云教学”方案。

迟开学不迟教学,相隔离不隔爱。首次化身“主播”的老师们精神饱满,富有激情,用丰富的课件、动画、视频等“武器”,传播医学专业知识。同学们在电脑前、PAD前、手机前,积极思考和互动。授课结束,同学们纷纷给“主播”们点赞,道一声“谢谢老师”。不少老师在教学中结合疫情防控知识,融入生命教育、医学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抗“疫”一线师兄师姐们的事迹深深感动着同学们,进一步坚定了唯有只争朝夕早日成医,才能不忘初心不负韶华。

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充分显示我们是一个团结而有力量的集体,坚持以学生为本,在抗疫的战场中团结协作、迎难而上、守岗尽职。教务处第一时间制定了线上教学方案,组建教师群,审核教学预案,协调各方工作,确保教学工作落实到位。图书馆(现教中心)迅速组建全校学生钉钉组织架构,开展钉钉使用技术培训,指导组建教学圈,及时解决各类技术难题。教发中心请来线上教学的专家,帮助老师尽快掌握“互联网+教学”基本技能和要求。学工线的老师们积极配合线上教学,督促同学们按时上课,提高自我管理能力。更要感谢我们可爱、敬业的老师们,尤其附属医院的临床专家们,在最短的时间内,以最快的速度,化身“主播”,用心浇灌医学之花。

春来花自笑,枝间鸟鸣和。线上教学是疫情防控期间的特殊形式。我们期待花开疫散,返校重聚时,共听朗朗书声,在湖畔桥头、书屋憩室、跑道球场中再现青春风采。

 

 

(文:费丹华)

信息来源: 教务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