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学校督导组借助网络平台召开2020年度视频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 2020- 03- 30 16: 51 浏览次数:

2020年3月初,新冠病毒疫情基本稳定,学校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保证疫情期间教学进程,组织线上教学。教学督导组随及开展工作,于3月13日召开教学督导工作视频例会。参加本次视频例会全体教学督导成员共17人,会议由教学督导秘书周海鸥主持,郭永松总督导做了2020年度工作思路主题讲话,会议期间各位教学督导进行2019年度导教工作调研四组情况交流,明确了2020年度工作总体思路及工作重点。

一、2020教学督导工作与疫情防控两头抓

2020年初虽出现新冠病毒感染性流行,但学校2月17日全面开展线上教学,教学督导工作双管齐下。一方面,教学督导成员坚守岗位,积极参与学校线上教学工作;另一方面,根据教学督导工作的要求,落实2020年度督导工作计划。今年是教学督导三年重点工作的第三个年头,“督管”学年,重点抓教学管理相关部门的管理和执行力。视频会上郭永松总督导提出了教学督导今年的工作重点:

1、 以督管为抓手,开展调研工作。以组为单位,分组实施“督管”调研,以保障教学,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确立各小组研究选题。本年度的“督管”研究分组的四个主题为:(1)教学管理现状调查;(2)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比较研究;(3)教学质量影响因素研究;(4)医学教育发展趋势与我校的改革,实施专人负责制。

2、 以督管为主题,召开专题会议。通过召开讨论会、座谈会、反馈会,等多种形式,既了解教学管理和质量问题,进行督查督管,也反馈督导研究结果,提出修改建议。

3、 尝试新的督管方式。开设专题教学咨询平台,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线上线下结合,采用多种方式反馈听课结果;与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一起,举办教案撰写、上好导论课等主题沙龙。

4、 跟踪听课和传统听课相结合。跟踪新教师听课,通过反馈前后的比较,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抓两头,发现好教师向全校推荐,举办示范课,帮助评教有差距教师找原因。

5、 通过简报、报道等方式反馈督导工作,逐步推动学校教学水平、教学质量的提高。

6、 以学生为中心,调动学生积极性,发挥学生督导助理的作用。

7、 规范督导工作,抓好自身的制度和规范建设,提高督导水平。

二、2019年度“导教”各调查小组汇报调查研究工作进展

视频会上范春红、何路明、诸美芬、胡祖凤四位调研组长分别汇报四个组 “导教”教学调研情况,教师教学生活基本情况、教师队伍建设情况、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机制、教学对策研究情况、教师安居乐业情况等。
 3月底前完成各自组的调研报告的撰写工作。

三、疫情期间“停课不停教”,督导交流线上教学经验及评价

会上教学督导俞方、沈颖、崔勤敏、尹口等纷纷介绍线上授课经验及对线上教学的评价。大家一致认为线上教学给了我们对教学模式观念转变的机会,提供以学生为中心、以提高教学效果为目标的网络教学实践活动,但要提高线上教学质量还需全体教学工作者的努力。线上教学时段我们可以充分利用视频回放的功能,检查自身在教学设计和教学方式方面的问题,提高教学水平。部分教学督导提出,线上教学同时也存在一定的问题。⑴理论课教学教师线上教学开课基本实施,对实验课影响较大,无法进行现场教学演示与指导;⑵医学院虚拟实验效果不好,目前只能暂停等。

浙江大学俞方主任对比浙江大学和杭州医学院二地教师线上教学。一是,浙江大学教师教学的特点:上课不按部就班、形式无俱,思路开放、结合实践,重视思维训练,对新科技的进展介绍较多,讲课本上没有的内容。二是,杭州医学院教师教学特点:上课很规范,严格讲大纲、重复课本全部内容、有少部分教师无实例、无发挥、无思维训练,部分教师还在讲考试重点。学生的问题,需要教师作好引导,初步形成教师自己的教学风格。大家认为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有本质上、根本性的改变,线上教学教师更要思考如何加强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学习能力的培养。

四、规范线上听课评价及新老师教案反馈

周海鸥老师对正在进行的线上听课评价提出规范评价过程的要求。

1、线上听课的规范化管理。要求课后填写线上听课评价表,每周五发教务部门及教学督导留档,听课完毕及时退群。

2、听课后进行多种形式的反馈方式。反馈方式有电话、微信、钉钉网个人反馈和以教学督导组员二人以上的集体反馈。

3、听课教师选择。教学督导对听课教师的选择,可采纳教务处提供的推荐名单或新老师一对一跟踪听课;后期由教学督导组推荐重点听课人员名单。

4、新教师教案督查反馈将在近期学校钉钉网内视频会议进行,参加人员有全部规培的新教师、教学督导和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相关人员,并将情况汇总于教学督导19期简报中,发放至行政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部)及参与新教师。

        视频会议在活跃而热烈地气氛中完成,二小时时间意犹未尽,效果良好。

文\周海鸥


信息来源: 校教学督导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