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抗击疫情 逆行而上 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 ——杭医继教全科转岗学员用行动诠释医者使命

发布时间: 2020- 04- 03 16: 20 浏览次数:

他,是三甲医院的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一名主任医师,也是一名医务科长;她,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全科医生……他们来自不同的单位,从事不同的专业,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名字——杭州医学院2019级全科转岗学员。

2020年的春节,对于每一个中国人来说,都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新年,原本应该充满祥和欢乐的节日气氛被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一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狙击战打响。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们全科转岗培训的全体学员心怀信仰、负重前行、行使使命。他们扑在防疫一线,他们游走在各个社区居民楼,他们驻守在每个高速卡点,他们扎营在集中隔离点……他们防护服下的汗水,让我们动容泪目,他们脸上的勒痕,让我们心疼不已,他们平凡却伟大的故事,让我们心生敬畏。

金姬,笕桥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一名全科医生,此时她正在浙江省人民院完成全科转岗培训实践技能的学习。春节假期,她放弃了回老家陪父母过年,主动报名加入了江干区集中隔离点的队伍中,隔离点设在丁兰街道,而丁兰街道正是江干区疫情的重灾区。隔离点的工作繁忙而琐碎。对隔离病人的健康监测、消杀指导、人员防护、医疗救治……甚至还承担了隔离病人的恐慌心理疏导!在隔离点,有时24小时也不能合眼;在隔离点,经常吃不到一口热饭;在隔离点,总是24小时、48小时连轴转,转得都忘记了时间。虽然隔离点的工作很忙,金医生不忘对业务的学习与巩固,利用休息时间积极参加学习单位浙人医全科基地的线上网络授课,利用空余时间加强新冠病毒防控知识的理论学习。随着湖北疫情严峻,全国血库告急,金医生还报名了江干区卫健局组织的献血活动,她撸起袖子,一股殷红的血液流入采血袋,就像源源不断的生命之源,蓬发着生机和活力。

                                     全科转岗学员金姬(左1)在隔离点送解除隔离病

邵剑骏,2019级杭州医学院全科转岗学员,嘉兴二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也是医院医务科副科长。医务人员在一线浴血奋战,医务科在后方服务与管控,肩负的重任、面临的挑战因为前线医务人员人数的增多也加重,而此次疫情刚刚爆发时,又值他所在医院医务科科长离任之时,双重的压力摆在了医务科的面前。关键时刻,邵剑骏作为副科长勇挑重任,在院领导的指导下,全面协调医院的疫情防控管理工作,从接收、贯彻落实各级卫健行政部门关于新冠肺炎防治工作的各项指示,到做好抗击新冠肺炎各项救治协调、培训考核、服务保障等,他事事操心,因为他知道越是攻坚克难的时候,越不能马虎,必须全力以赴将风险防患于未然。从成立新冠肺炎防控救治工作领导小组到组建新冠肺炎救治专家小组,从重建发热门诊到组建临时隔离病区,到处都是他奔波忙碌的背影;从组织全院医护人员进行新冠肺炎的防控救治知识培训到协调统筹安排医生出诊,从优化预检分诊及发热门诊流程到规范隔离病区管理及收治患者流程,每一个环节他都付出了难以衡量的精力和汗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职责。一边是来势汹汹的疫情与前线医务人员的挥汗奋战,一边是压实责任压力与防护物资的紧缺。为了让前线有保障,他主动放弃休息,连续四十多天坚守岗位,近一个月没有回过一次家。整个2020年鼠年新春,他都在为新冠肺炎的防治工作负重前行。为抗击疫情,医院开通了“一号通”,所有疫情相关的都可以7*24小时拨打该号码,而这个号码的所有者就是邵剑骏。出诊接诊患者、院外转诊患者,打电话找他;门诊可疑患者特殊原因不能完成特定检查的,打电话找他;发热门诊医务人员工作存在疑虑的,打电话找他;核酸检测显示阳性时,打电话找他;发热疑似病入收治住院协调问题,打电话找他;涉及多部门协调的问题,打电话找他……每天十几个小时的工作时间,每天几百个电话的接打。他的背影渐渐消瘦,他的声音越来越嘶哑,但是他没有一刻松懈,用抗击非典的经验和踏实的工作作风诠释了一名医生、一名干部的责任与担当。

                                    邵剑骏主任在接收卫健行政部门关于新冠肺炎防治工作的指示

在防控的道路上,我们的转岗学员承担着自己的责任和使命,这样令人感动和鼓舞的故事还有许多。宁波海曙区西门望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程林佳医生毅然请战到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工作,收治从医院送来的转阴患者,林医生的工作繁琐又艰辛,还需要经常处理突然事件,精神失常病人的安抚、骨折病人的陪护、转阳病人的消毒等等。近日,林医生被评为第一批海曙区卫生健康系统抗“疫”先锋个人。甘霖镇中心卫生院的张奔医生原本已经放假,但听到同事们因为疫情全部放弃休息在加班加点,他又连夜赶回单位参与高速道口排查和门诊值班;一位从湖北经商回来正在居家隔离的村民,因伤口需要拆线,刚刚准备下班回家补觉的张医师接到消息后立刻说:我去吧!我上门给他们拆线!海盐人民医院西塘桥分院的马小勇医师主动请缨除夕夜上班,在高速西塘桥出口、东西大道西塘桥入口开展相关防控工作,他说:“我是一名医生,也是一名共产党员,这是我的责任与使命。”望海街道卫生院的严晓君医生大年初一就主动请缨到沪杭高速海盐望海出口和海宁海盐交界武袁公路卡口执行防控工作,高速出入口的工作完成后,他再次请缨到海盐望海街道中都酒店隔离点防控,一天都没有回过家的他却淡淡的说,“这都是我应该做的。”塘汇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黄友琼医生也是在小年夜开始就在防控的一线上班,下到塘汇街道社区挨家挨户排查流行病学史,之后又到塘汇锦江之星隔离点开展防控工作。宁波市海曙区洞桥镇卫生院忻科杰医生,参加交通卡口防疫监测工作,并入驻隔离点,为隔离人员的健康保驾护航;绍兴市上虞区丁宅乡卫生院张冲医生,每天上门为隔离医学观察人员测量体温、做健康指导;北仑人民医院张敏医生、慈溪市人民医院毛利君医生,疫情期间一直在医院发热门诊及隔离病房,从事发热、呼吸道症状患者的分诊、采样、治疗、转运等工作;白云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赵晓庄医生,疫情期间在医政科和全科门诊工作,负责全科患者的诊疗工作,同时负责联络、转运疑似病人。在艰苦的工作之余,张冲和赵晓庄还参与了无偿献血,他们不仅是逆行英雄,更是用自己的血和热温暖人间,用大爱书写着使命和责任。

“健康所系,性命相托。….。我决心竭尽全力除人类之病痛,助健康之完美……。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为祖国医药卫生事业的发展和人类身心健康奋斗终生!当年医学生的誓言还在耳边回荡,作为一名有志于全科医学的转岗培训医生,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我院全科转岗培训的学员坚守岗位,既要认真完成全科转岗的各项任务,也要相应医院号召积极参与抗“疫”各个环节工作;既要当好老百姓健康的“守门人”,也要冲锋陷阵,战斗在了疫情战斗的第一线;既要做好重点人群的守望人,也要做好隔离对象的守护人;……。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他们既体现了过硬的执业能力也展示了“全”与“专”、“医”与“防”的完美结合,真正成为一我们转岗培训所希望的有“温度”有“灵魂”的合格全科医生,全力守护着祖国人民的健康,为我们的全科转岗学员点赞!(文/占洁)


信息来源: 继续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