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全科见习践初心 求知学技育素养——药学院2020年暑期全科见习活动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 2020- 08- 03 13: 41 浏览次数:

2020年7月17日,药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圆满结束在义务市妇幼保健院(杭医附属义乌妇女儿童医院)的全科见习活动,顺利完成全部规定科目和自选项目,取得良好的实践成果

丰富和拓展药学学生的专业素养,培养全科医学理念,助推学生将理论知识与临床见习、社会实践紧密结合,根据学校统一部署,我院17名师生于7月6日来到义乌市妇幼保健院,开展了为期两周的全科见习活动。针对此次活动,学院高度重视,对队员和带队老师做了选拔,对方案进行了优化。临行前,学院执行院长施菁、党总支书记陈小林为实践团送行,叮嘱和要求同学们要珍惜见习机会,锻炼实践能力,培养团队意识、注意安全防护,圆满完成各项任务。

见习期间,杭州医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吕建新亲自带队、亲临现场进行慰问指导,使同学们深受鼓舞,增强了医药学生“早临床、多临床、反复临床”的全科理念,增添了见习求知学技的动力,为更好地落实内容完成任务奠定了思想基础

本次见习得到了院方的大力支持,在医院的精心组织下,学员们深入医院和社区,从基层感知、技能实践、环境体验、社区参观四个方向,了解医院各科室运转机制,感悟各部门在医院运转中扮演的角色。同时,结合药学专业特点,大家还广泛还开展了社会调研、安全用药宣讲、过期药品回收等社区志愿服务活动。

在基层感知方面,同学们对医院文化底蕴和医务人员的价值体现有了较全面的认知。义乌市妇幼保健院院标采用的是“慈乌哺子”的典故,体现了医院的核心价值观是敬业敬人,共生共荣客观公正,优质服务。同学们走访了检验科、妇科、儿科康复中心、产科、药剂科等科室,处处感受到医院广大医护人员的使命和宗旨让妇女儿童更健康,让家庭更幸福。

在技能实践方面,通过老师的讲座、示范指导,同学们学习了基础生命体征知识、防护服和隔离衣穿戴方法、血压计的使用、新冠肺炎基础知识及防护措施,训练了按压急救等。通过CPR学习及技能培训中心的参观培训,同学们尝试和掌握了CPR基本技能,体验了防护服穿戴感觉,切实体会到了疫情期间一线医护人员的辛苦,真可谓是“强风知劲草,国难显忠良,并在之后也都顺利通过操作考核学员们还通过参观门诊药房、病区药房、急诊药房等药学部门,初步了解了药品出库入库、管理及日常养护等方面的知识学习发药的正常流程进入病区静脉配置中心帮助药师们分发、简装药品,锻炼药学服务技能。

在环境体验方面,同学们首先感觉到的是医院扑面而来的健康宣教文化氛围,大家了解到健康宣教的服务对象是辖区内常住居民,服务内容是科学就医,合理用药等。并对对于服务流程、服务要求、工作指标也有一定了解。其次就是感受到智能医疗的强大和便捷,同学们通过信息科、住院部、药房的参观,接触到了电子病历系统移动查房车含有成人、儿童及书写病历系统系统以及药房信息系统 加深了对医疗信息化、智能化的认识和了解。通过化身为“爱天使”志愿者,秉承着“天使爱天使,感恩心连心”的宗旨,学员们为患者引导楼层、科室,采血取号、打印检验单等就医流程,帮助维持秩序,帮助有需要的患者指导自助机的使用,从中切身受到了智慧医疗的巨大作用和力量。

社区参观与服务方面,为更好的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实践团成员也在稠江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进行了三伏贴宣传志愿服务队员们不仅掌握了三伏贴的相关知识,也学会了如何更好的服务他人,更好的与他人沟通交流用着言语上的感染力和自我的感召力,使人们信服,传递了爱和温暖义乌市中医医院医共体城西院区参观学习期间,学员们还结合所学药学专业知识,开展了安全用药知识宣讲、过期药品回收社区用药调研工作,贴近人们日常生活,了解大众想法通过调查问卷的形式向社区居民普及了有关过期药品的知识,让更多的人关注日常生活中的所遇到的用药安全问题,普及药学服务工作

最后,在紧张而充实的全科见习过程中,实践团队全体成员还专程探访了陈望道先生故居,感知先辈精神,重温了“真理的味道”。(文/吴美琴、陈婷、王欣;图/胡越)





信息来源: 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