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顾问
专家顾问:
  • 简历
  • 郑树森,杭州医学院名誉校长。    

    郑树森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器官移植以及多器官联合移植的开拓者,国家重点学科外科学(普外)学术带头人,领导着国内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提供全方位医疗诊治服务的肝胆胰外科中心,引领我国器官移植和肝胆胰外科学科发展。

    现任浙江大学医学部副主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院长、卫生部多器官联合移植研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医师协会副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六届学科评议组临床医学(Ⅱ)组召集人、教育部高等学校临床医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华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器官移植学组组长、中华器官移植学会主任委员、肝移植学组组长、美国外科医师协会会员(FACS)、国际肝移植协会(ILTS)组织委员会委员、国际肝胆胰协会委员;是《国际肝胆胰疾病杂志》(HBPD INT,SCI收录)主编、《中华移植杂志》(电子版)总编辑,《中华外科杂志》、《中华普通外科杂志》、《中华器官移植杂志》、《中华消化外科杂志》、《中国普外基础与临床杂志》、《肝胆胰外科杂志》、《器官移植》等国内著名专业期刊的副总编辑。    

    郑树森院士在器官移植和肝胆胰外科领域成绩卓著,在国际上首次提出肝癌肝移植受者选择的“杭州标准”及移植后乙肝复发防治新方案。截至2011年11月,已经成功施行肝脏移植1052例,良性肝病移植后1年生存率达到95.2%,达国际先进水平。施行肝肾联合移植受者最长存活已12年,创国内最长存活记录;施行胰肾联合移植受者最长存活17年,保持亚洲最佳纪录。连续两次担任器官移植领域2项 “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教育部长江学者和创新团队发展计划等。

    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400余篇,其中作为第一或通讯作者在SCI期刊发表论文130余篇;主编教育部规划《外科学》五年制、八年制及专升本教材, 主编《肝脏移植》、《胰腺移植》、《肝脏移植围手术期处理》等专著;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浙江省科学技术一等奖5项及2003年浙江省科学技术重大贡献奖;先后获“全国先进工作者”、“国家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院长”等荣誉称号。

 
郑树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