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视觉杭医

新征程,未雨绸缪共谋发展——赵峰校长带队深入基础医学部调研

发布时间: 2015- 11- 11 14: 20 浏览次数:

11月9日下午,赵峰校长、党委委员组宣处朱华处长、党委委员校﹙党﹚办张其明主任及各行政职能部门负责人一行来到基础医学部进行调研,与教师们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基础医学部主任、党总支书记/党支部书记、各教研室主任、实践中心副主任等参加了座谈会。

张琦主任首先代表基础医学部向赵峰校长一行表示热烈欢迎,并就基础医学部整体状况、师资队伍建设、实训基地建设、课程建设和教学工作、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等做了详细的汇报。基础医学部现有10个教研室、2个实践中心,已建有一支结构比较合理的师资队伍。为紧跟学校发展的步伐,我部制定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完善师资管理机制,建立合理的考核评价与激励保障机制,逐渐实现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加强团队建设,注重中青年教师的培养,重点引进和培养一批具有创新能力、专业视野开阔的学科带头人;培养和建设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适应本科教育需要的高素质师资队伍。”为目标的师资队伍建设的总目标。在实训基地建设工作中,我部始终以“为专业人才培养目标服务”为建设原则,在做好目前专科实践教学的基础上,将根据本科教学特点,合理规划实践平台,实现教学资源共享。在课程建设和教学工作中,我部将在现有专科课程建设成果的基础上,优化教学资源,在积极探索如何为应用型本科服务中逐步向本科教学转型。在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上,我部将立足本部门的客观实际,适当采取不均衡发展战略,突出重点,以最大限度地发挥有限资源的作用;围绕省级创新学科(重点学科)的建设,确定3-4个学科重点扶持和突破,力争5年内达到省内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学术科研水平达到与省内同类学科中等水平,争取申报硕士点。随后,党总支部边慧祥书记介绍了基础医学部党总支部开展的“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情况。

之后,我部多位教师就学校和部门的发展纷纷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生理教研室主任王珏谈到,学校发展即将踏上新的台阶,教师们在感到自豪的同时也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学校的升格对教师的要求更高了,基础医学这一学科在引进人才时要同时考虑临床专业的背景,这样的要求在目前新教师的招聘中困难比较大,希望学校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吸引更多的人才加入到我校的发展建设中。省卫生高层次创新人才、生化教研室主任孙爱华老师表示,在学校和部门的支持下,以她为负责人的疾病分子诊断与防治技术学已经被省卫计委立项为省级创新学科。虽然团队已经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本科院校相比,差距还很大,后续在学术研究和科研人才的培养工作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希望学校能立足长远,关注学科的发展,在人、财、物等具体配套上给予更大的支持。病理教研室主任仇容老师介绍了附院教师的教学情况,她提出,不论是在理论教学还是实践教学中,附院教师的加入,使病理学的课程教学更贴近临床,不再是纸上谈兵,希望学校能制定相应的政策,来激励临床一线的教师积极参与到学校的人才培养工作中。周建阳、胡珏、华荣伟、潘丽红、陈启云等教研室、实践中心负责人也就学科发展、人才引进、教师培养、课程定位、实验室建设等问题畅谈了自己的想法。

赵峰校长全程认真听取了老师们的发言,在详细做记录的同时,仔细询问了有关情况。在大家结束发言后,赵校长作了讲话,对基础医学部近年来的发展和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他指出,学校在升本工作中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为“十二五”规划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为学校“十三五”建设目标起了良好的开端。基础医学是医学院校建设的基石,只有基础夯实了,才有人才后续发展和提升的空间。基础医学部是学校最大的教学单位,在教学、科研工作中的作用和地位举足轻重。在当前发展的形势下,基础医学部能看当前、思长远,未雨绸缪,共谋学校发展,把“三严三实”落实到学校的发展建设上,是真正践行“三严三实”的具体体现。在即将出发的新征程上,基础医学部承担的新任务和承受的压力会更大更重,希望基础医学部的教师解放思想、开拓眼界、上下一心、挖掘潜力,为学校的飞跃式发展贡献力量。(文:钟雅文  图:周鹤婷、陶英)

 


信息来源: 基础医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