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视觉杭医

登山品茗,其乐融融——记基础医学部余杭径山秋游活动

发布时间: 2015- 11- 13 16: 28 浏览次数:

 近日,基础医学部组织教职工赴余杭径山风景区秋游。早晨,秋高气爽,大家怀着愉快的心情,乘坐大巴径直前往余杭径山镇。一路上,阳光明媚,蓝天上浮云朵朵,景色美不胜收。沿途欣赏秀丽的田园景色,气氛十分和谐。十点钟左右,大家来到余杭径山脚下,在工会家长的号召下,大家一起徒步前往山上。陡峭的山路上,有大片参天的树木,在蜿蜒的山路散发出大自然特有的清新味道,让大家陶醉其中。

经历了约一个半小时的徒步登山,大家来到了山上的径山寺。径山寺是一座创建于唐天宝年间,距今有1200余年的古刹。寺中有南宋孝宗御碑,碑通高5.3米,正面有孝宗御书“径山兴圣万寿禅寺”八个正楷大字,四周绘刻龙纹;碑阴有宋楼钥书《径山兴圣万寿禅寺记》之全文。寺内还有三尊铁佛,三佛均盘坐于莲花墩之上,身披袈裟,形象逼真,姿态各异,造型美观,是明代冶铸工业的上品。位于径山万寿禅寺大雄殿东南阳峰西坡,有一座钟楼,通高12米,楼中心自下而上立有金柱4根,成正方形,直上楼层顶部,上设梁架筑为“钟架”悬挂永乐大钟。大钟受到撞击时,发音宏亮,响彻方圆十里。

径山有着独特的茶文化,“径山茶宴”是我国古代茶宴礼俗的存续,也是我国禅茶文化的杰出代表,以诞生于余杭径山寺而得名。“径山茶宴”对我国近代“茶话会”礼仪的形成、对日本茶道、对杭州地区民间饮茶礼仪习俗的存续都有重要影响。

参观完佛教圣地,体验了径山人文带来的强大震撼后,大家前往山顶一处农庄品茗小歇。期间,大家分成几桌,喝茶聊天,你言我语,其乐融融;小朋友们也聚在一起愉快地玩着游戏,欢声笑语不断。山中云雾缭绕,不久迎来一场大雨,却丝毫没有浇灭大家游玩的兴致,驻足于山间美丽的景色中,流连忘返,直到暮色降临,伴着丝丝秋雨,大家才踏上回程之路。

此次秋游活动,不仅让大家在繁忙工作之余领略了径山的自然风光,体验了森林氧吧强大的“洗肺”功能,更让大家体会到了基础医学部其乐融融大家庭的和谐氛围。(文:吴振兴  图:边慧祥、周建阳、陶英)

信息来源: 基础医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