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视觉杭医

庆七一 增党性 话担当——记基础医学部党总支部庆祝建党95周年系列活动报道

发布时间: 2016- 06- 30 13: 51 浏览次数:

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我们送来了马列主义,南湖红船的庄严誓言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从此,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取得了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巨大成就,成为了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实践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和建设的伟大征程。正值中国共产党建党95周年之际,基础医学部党总支部开展了一系列庆祝活动,向党的生日献礼!

党旗引领十三五   育人添彩话担当

6月7日,基础医学部党总支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党课活动。校党委钟振华书记作为第一支部的党员带头上党课。钟书记强调,在全体党员中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今年党建工作的龙头任务,基础在学,关键在做,重点在改。钟书记在列举了许多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例后指出,党的纪律是铁的纪律,是我们各项事业取得胜利的保证,我们每位党员都要做到政治意识强、大局意识强、核心意识强、看齐意识强,要以先锋作用带好头,立足本职岗位,在建设好杭州医学院大舞台上发挥好作用。

基础医学部党总支部的五名党员分别从党的历史、我的入党历程、我身边的优秀党员等方面集中进行了微党课教育。党员们纷纷表示,在党信党,在党为党,永远听党的话,永远跟党走!作为教师党员,应该认真上好每一堂课,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充分发挥党员在教书、育人、服务、奉献等方面的先锋作用,全心全意做好师生的服务工作。

一次生动的现场党课教育

6月4日,基础医学部党总支部全体党员赴浦江郑义门廉政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浦江郑氏 家族将儒家义理转化为具体的生活信条和操作规范,培养子弟“孝悌忠信”的观念和健康情操,使郑氏出仕子弟在从政时坚持清廉守正,形成家族廉洁从政的群体。“家风正,则民风正,家齐而后国治。”郑义门给人以深刻的启迪和教育。党员们纷纷表示,要以“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为标准,自觉爱党为党,敬业修德,教书育人,关爱学生,奉献社会,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教学质量,做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在郑义门廉政教育基地的参观大厅,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每年的“七·一”前夕,基础医学部党总支部都会组织重温入党誓词活动,旨在鞭策党员坚定信念,牢记宗旨,增强党的意识。

“半月谈”学习专题讨论

基础医学部党总支部开展“半月谈”专题学习讨论活动,要求每位党员在自学相关学习资料的基础上,每双周二中午为固定学习时间,以党小组为单位组织学习讨论,同学原文原著,共悟原理精神,结合个人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展望十三·五,话担当”。

在建设应用型医学本科院校中如何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大讨论中,党员们畅谈了教育教学理念的转变、教学方法的创新及如何完成本科教育的目标任务;在以“讲政治、有信念”为主要内容的专题学习讨论中,党员们如何坚守共产党人的信仰、信念、宗旨,从我做起,从实际工作干起,展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以“讲规矩、有纪律”为主要内容的专题讨论中,党员们围绕警示教育典型案例,纷纷表示要在党纪党规面前知敬畏守规矩。

“三下乡”服务庆“七·一”

6月25日,基础医学部党总支部组织党员小分队赴永康市方岩镇派溪村开展“送图书下乡,送医疗服务下乡,送健康教育下乡”服务活动。基础医学部党总支部向派溪村委赠送图书80本,向村民发放健康教育宣传册200本,为村民测视力、辨色、量血压、医疗咨询,并进行了心肺复苏现场培训,累计服务50余人次。

基础医学部党总支部与方岩镇党委已开展了三年党组织共建活动。基础医学部党总支部还分别与浙江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党总支部、本校药学系、临床医学系党总支部建立了共建机制,共同探讨基层党组织建设的新途径、新内容、新方法,努力达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提高”的目的。

立德树人谋新篇

基础医学部党总支部目前有共产党员42名,研究生以上学历20名,高级职称16人,是一支以中青年为主的在教学、科研、育人、服务中起先锋作用的党员队伍。

42名党员联系了学生寝室127个,在做好“五个一”的基础上,通过手机平台、谈心谈话等形式以春风细雨般的温情做好了与学生的交流沟通,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及时提供帮助排忧解困,与学生交朋友,做良师益友,在“三育人”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模范作用。

2015年至2016年上半年,在党员的模范作用带领下,基础医学部教职工立足本职岗位创佳绩。《疾病分子诊断与防治技术学》被省卫计委批准为第二批浙江省医学创新学科计划项目,《基础医学》被省教育厅评为浙江省一流学科。1人获浙江省科学技术进步奖三等奖,1人(党员)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1人入选浙江省医坛新秀培养对象。4人(其中3名党员)分别获全国多媒体课件大赛一、二、三等奖。2名教师党员指导的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获浙江赛区一等奖,全国赛区二等奖。2名教师党员指导的学生队在浙江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获二等奖。

路漫漫兮其修远,吾将上下而求索。在建设杭州医学院的征程中,基础医学部的党员们必将以高昂的斗志,崭新的精神面貌在教书育人中发挥党员的先锋作用,积极工作,不断进取。(文:边慧祥)


信息来源: 基础医学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