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视觉杭医

吃多少打多少 你光盘我送菜杭州医学院推动人人养成“光盘习惯”

发布时间: 2020- 10- 16 13: 45 浏览次数:

“来!给你盖个章。”10月16日恰逢世界粮食日,中饭时间,杭州医学院临安校区学生食堂,当临床医学院的陈同学向现场志愿者示意手中空空如也的餐盘后,志愿者小林在她的集星卡里盖了一颗星。至此,陈同学已经得到了6颗星,如果再“光盘”一次,她就能换取一份食堂优惠券。

这是杭州医学院“光盘习惯养成行动”的一个现场。该校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多措并举,奖戒并行,努力建设崇德尚俭的美丽校园。

你有几颗星了?这句话已然成为杭医校园当下流行语。“我们从小就知道粒粒皆辛苦的道理,但长大后反而会经常剩菜剩饭”,药学院的黄同学说,“集星卡奖励了不剩菜行为,集星换菜已经成为同学当中的新时尚,这样很酷!”

除了加强宣传,学校每天都安排了15名志愿者在现场引导同学们参与“光盘行动”,到目前为止已经发放了集星卡3500张。医学影像学院影像专业1902班的金均是学生引导志愿者的负责人。她说,每天都有超过1000名同学饭后打卡,有300名同学已经完成第一轮集章,兑换到了餐饮优惠券。

在杭医校园,老师们的光盘行动还有高科技“加持”。食堂二楼教职工餐厅是一个“刷脸自助”餐厅:刷脸绑定餐盘后,每个人在每份菜前按需取用,吃多少、打多少、就收多少钱,精准的称重计价可以说将“餐桌上的光盘行动”推向极致。“没有人会跟自己的钱过不去吧?”章燕丽老师开玩笑道。在这里,你会发现老师手中餐盘上的肉只有一小块、鱼只有一小段的情况比比皆是,“这样不仅省钱,还可以吃到更多种类的菜,一举多得,何乐不为!”

这对一直在食堂收泔水的老高来说“可不是件好事情”。“泔水都收不到了!”说这话时他显得喜忧交加。在泔水桶边上维持秩序的食堂工作人员说,光盘行动开展后,泔水量明显减少。一楼学生餐厅由过去的两桶半减少到一桶(一桶240升,约200斤),就连风味餐厅的泔水也减少了三分之一,而且大多都是鱼肉骨头等食物残渣。

据后勤管理处副处长黄菊英介绍,后勤部门每天都会动态监测就餐人数,按需制定食材采买量,从食堂供应源头遏制浪费。

一边是倡导奖励,一边还有纪委监督。校纪委把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当前监督检查工作的重点内容,约谈了后勤管理处、临安校区管委会、食堂管理等部门负责人,提出要进一步加强爱粮节粮宣传教育、建立志愿者劝导机制、优化供应服务方式等工作要求;9月30日,纪检监察室对临安校区食堂餐厅开展督查,重点查看食堂宣传标语投放、食堂菜品菜量管控、用餐人员剩饭剩菜情况和食堂泔水桶内剩菜剩饭等情况,对二楼餐厅存在发糕浪费现象提出了加强菜量管控和提升菜品质量等整改要求;10月13日,纪委还展开了“回头看”督查,结果令人满意。

“光盘行动不该只是一时之‘动’,要长期坚持,长此以往,成为广大师生的一种习惯!”杭州医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何贤晨表示,光盘习惯养成行动开展以来,杭医校园节约之风劲吹,节俭之习已然成为新风尚。

黄亦冰 杨成  



信息来源: 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