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视觉杭医

我校举办附属医院“双师双能型教师”教学培训

发布时间: 2021- 11- 23 09: 40 浏览次数:


为切实加强临床教师队伍建设,强化教师课程思政意识培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激励附属医院临床教师热爱教学、研究教学,不断提升教学能力,提高临床教育教学水平和学科专业发展水平,20211113-1120,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教务处、人事处临床医学院共同举办附属医院“双师双能型教师”线上教学培训副校长吴丽慧作开班动员并发言,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叶夷露主持本次培训。来自各附属医院和教学医院的1600余位临床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副校长吴丽慧首先对授课专家及参加此次培训的临床教师表示感谢。她强调,我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培养具有人文关怀理念、求真博爱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医学人才为根本任务,以建设医教研协同、产学研用一体、特色鲜明、具有独特优势的高水平应用型医科大学为目标。临床教学是医学教育的重要环节,抓好临床教师队伍建设,是提高临床教学质量的保证。她希望附院教师通过此次培训,不断加强教学基本功,提高带教水平规范开展临床见习带教和实习查房,确保临床教学质量,真正承担起医学生职业发展引路人的重要使命。

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教授仇容、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党委书记王珏、教务处处长徐秀芳、温州医科大学教发中心副主任王朝杰分别作《努力,做更好的老师》、《德为人先,行为世范》、《教学基本规范》、《医学课程教学与建设中的课程思政》专题讲座。讲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典型的案例分析,强调了“德育”在育人过程中的重要性,引导教师树立“全员、全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理念,并将此贯穿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始终。

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余沛霖信息工程学院专任教师陶英浙江中医药大学教授来平凡浙江大学医学院生理学系教授夏强分别作了题为《以学生为中心的讨论法》、《信息化技术在课堂教学中的应用》、《如何上好一门课》、《临床教学中的教学改革及教学成果孵育的报告,分别从教学方法、课堂教学的信息化技术、教学艺术、教学研究等方面做了精彩的分享,旨在创新教学理念和方法,提高教学能力和水平。

临床教学是医院教育的关键环节,本次培训除了基本模块之外,还增加了学科模块,对不同学科的教师开展针对性的培训。此次学科模块主要面向临床医学、康复医学的临床教师。附属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周琴徐伟来先后就教学查房Mini-CEXDOPS形成性评价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解分享了自身教学过程中的宝贵经验。

本次培训紧紧围绕临床教学实际,从教学基本技能与规范”、师德师风”、“课程思政”、教学研究”、学业评价方法”和“教学成果孵化”等多元视角呈现了医学教育的新理念与新思路,为与会教师提供了一个共同学习、相互交流的平台,促进了临床教师教育理念的更新,建设一支具有良好师德修养、较强育人能力、现代教育理念、适应应用型人才培养需要的“双师双能”教师队伍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