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视觉杭医

“反细菌战化验工作,一生难忘的回忆”——档案馆采访樊耆龄校友

发布时间: 2021- 11- 03 09: 07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1日下午,档案馆郑磊馆长,冀静老师及信息工程学院游录超老师一行三人赴舟山拜访了1952届检验专业樊耆龄老校友,并对他进行了“杭医记忆”之口述校史专访活动。

郑磊馆长首先为樊耆龄校友送上了专门为其定制的“杭医记忆—恰同学少年”纪念册、校徽纪念礼盒及鲜花,以感谢老校友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和爱护。

“对的!这个就是高医的老校门”、“我的成绩单学校还有保留啊”、“这些杭卫校办工厂的照片是我拍的!”樊耆龄校友仔细翻看着纪念册,止不住的话语中透露出惊喜和浓浓的爱校情怀。1950年9月-1952年7月,樊耆龄校友在我校前身“浙江省立杭州高级医事职业学校”(以下简称“高医”)检验专业学习,任学生团总支书记。在“高医”学习期间,他参与了一生都难以忘记的工作——反细菌战化验。

“1952年初,我被分配至浙江医专(浙江医科大学前身)细菌科实习,带教老师为罗海波,约在二月初,科主任屠宝琦教授接省卫生厅电话,美帝国主义在朝鲜战争中不敌中朝人民,竟敢冒天下大不韪在浙江沿海进行细菌战,临海县等地发现美军抛洒之带有病菌具有传染性的传单、小孩文具玩具、食品等,引起民众发病。”在时任省卫生厅厅长洪式闾教授带领下,樊耆龄校友作为罗海波助教的助手一起前往临海卫生院,与该院内科医师王家驹共同负责细菌化验工作,此次工作要求高度保密。历时两个月,经化验,发现被检物品中均染有剧毒炭疽杆菌,经动物(小白鼠)实验后得以证实,材料经省厅上报中央卫生部。这短暂的两个月工作,是樊耆龄校友爱国情的践行,也是对“高医”培养基本功扎实,人品可靠检验人才的肯定。

之后,郑磊馆长向樊耆龄校友介绍了杭州医学院近年来的发展,特别是2019年与原浙江省医学科学院合并后跨越式的发展,并展示了临安校区的优美风景图片。樊耆龄校友非常惊喜母校这些年的快速发展,感触良多的为母校大学生提出期待:“学一行、爱一行!检验是一份非常细心的工作,要扎扎实实的干!党指向哪里,就奔向哪里!要用自己的工作回报祖国。”

最后,樊耆龄校友拿出珍藏60余年的老相册,给我们分享了他在杭州医学院学习工作时候拍的照片,“慈湖边洗衣服的同学”、“泛舟西湖的杭卫工会的船只”、“教工团支部团日活动”、“西塘幸福一社血防组工作”...极大的丰富了1950-1960年学校档案资料,形象生动的重现了20世纪50年代学校的办学面貌。 

(郑磊馆长给樊耆龄老校友介绍杭医记忆专属纪念册)

(樊耆龄校友与郑磊馆长分享老照片)

(口述校史活动合影,左起冀静老师、樊耆龄校友、郑磊馆长)


人物档案:樊耆龄,男,1934年生,1950年9月入学,1952年7月毕业,检验专业。毕业后留校任辅导员,后转任微生物教师,1962年调入海盐防疫站工作,1964年调入舟山卫生学校工作,一生从事教育工作,教龄42年。1952年2月-4月,跟随浙江医科大学罗海波助教参与反细菌战化验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