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视觉杭医

严把助理全科医生出口关,助力 “一带一路”行稳致远 ——我校与浙大二院合作举办“广西壮族自治区住院医师(助理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临床实践能力考核考官核心能力提升线上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1- 12- 01 10: 48 浏览次数:

2021年11月19日至29日,在广西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教处和广西卫生科教管理学会的指导下,杭州医学院和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合作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住院医师(助理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临床实践能力考核考官核心能力提升线上培训班”顺利举行。广西卫健委科教处处长王盛、广西卫生科教管理学会秘书长王红宇、杭州医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梁广、浙大二院副院长吴志英等参加开班仪式。来自广西全区40余家单位共600多名学员参加了学习。


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梁广在19日上午直播举行的开班仪式上致辞。梁广首先对将培训班交由我校和浙大二院举办的广西卫健委科教处和广西卫生科教管理学会表示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我校的办学情况和近年来在医学相关人才培训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杭州医学院作为浙江省卫健委的直属单位,一直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推进跟地方的合作,不断探索在卫生健康事业人才培养的新路子。尤其是今年以来,在我校人才培训与交流中心的积极开拓与努力下,我校相继与浙大二院、浙江医院等知名医院签订了合作协议,在医学教育培训和考核、紧缺型专业人才和师资培训等项目上进行了密切合作和有益尝试,培训影响力辐射省内外,培训成效显著。同时,广西作为中国-东盟的枢纽,对推动健康中国建设的可持续发展及面向东盟国家“一带一路”卫生健康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地位。杭州医学院作为“一带一路医学人才培养联盟理事单位”,在广西卫健委科教处的指导下,精心设计培训课程,并邀请业内资深专家参与授课,旨在助力广西培养高质量的基层卫生人才,提升面向“一带一路”沿线人民的健康服务能力。希望能与各位专家、学员一道,通过学习和交流,进一步加强对考核标准的理解与掌握、提升考官评分的能力与素养,为推动临床实践能力考核工作更加规范化、同质化贡献力量。

(杭州医学院党委委员、副校长   梁广)


广西卫健委科教处处长王盛在开班仪式上指出,广西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虽然取得一定的成绩,但距离国家的要求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时强调,要深化疾病预防控制体系改革,强化基层公共卫生体系,创新医防协同机制,提升基层预防、治疗、护理、康复服务水平,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住院医师(助理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对于培养临床高层次医师、提高医疗质量及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极为重要。结业考核特别是临床实践能力考核是规范化培训的最终检验手段,考官的高水平及同质化是确保考核效果的关键因素。本次培训班的举办,是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广西讲话精神的具体体现,将为进一步推动广西壮族自治区住培工作的规范化发展,真正做到以考促学、以学促教,提升住培结业考核工作、提高培训同质化水平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他代表广西卫健委科教处对杭州医学院和浙大二院为提升广西住培质量发展、为广西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服务东盟国家提供更坚实的基层医疗人才支撑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

(广西卫健委科教处处长   王盛)    


本次培训班采用互联网直播和线上平台学习联合的方式进行,培训班请到多位来自北京大学、首都医科大学、浙江大学等在临床实践能力考核与评价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为学员进行授课。学员通过专家直播授课、平台课程自学、观看各考站模拟视频和讲解及实操打分演练、专家在线直播答疑等环节,对结业考核的各项标准和流程、考官职业素养和执考要求、OSCE考站的设计与实施、结果评价等内容进行系统性学习。经过十天的培训,最后考核通过的学员,将被授予广西壮族自治区住院医师(助理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临床实践能力考核考官培训合格证书,获得考官资质。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践性,通过培训,进一步加深了对临床实践能力考核标准的理解,提升了考官执考的素养与能力,为今后更好地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这期培训班是继我校上月举办贵州省考官培训后,第二次针对省外卫生健康领域开展的专业人才培训。这两次培训任务的圆满完成,将为进一步积累我校在医学教育和人才培训方面的对外合作经验、拓宽合作领域奠定良好的工作基础。


信息来源: 人才培训与交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