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视觉杭医

我校召开2021年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

发布时间: 2021- 12- 23 14: 03 浏览次数:

12月22日午,我校在临安校区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了2021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党委副书记娄小娥、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心理学教研室及心理中心相关教师等40余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学生处副处长陈启云主持。

会上,陈启云副处长首先从校级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文件的出台、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课程的建设、心理健康教育师资队伍及中心场地建设、师生心理宣教活动的开展、心理中心日常服务和异常心理学生的分类管理等几个方面汇报了2021年我校心理健康教育的主要工作。

领导小组成员交流讨论环节,徐青部长向大家介绍了今年研究生院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相关工作及正在实施的心理咨询场地的建设情况,并提出未来研究生院将从应用型课题研究方面来支持心理工作。教务处处长徐秀芳从教育资源整合的角度,探讨了精神医学专业、应用心理学专业的理论教学、实践教学与心理中心建设发展相融合的话题。 

会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党委副书记娄小娥充分肯定了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在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方面所作的努力。指出教育是培养人的事业,让广大学生更加健康阳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应有之义,也是提升医学生心理健康素养之要,并就如何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全方位提升学生心理健康素养加强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发挥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充分发挥体育、美育、劳动教育以及校园文化的重要作用;把心理健康教育融入到思想政治教育中去。加强全过程管理,提升及早发现能力研究心理测评的科学性健全完善“学校-院系-班级-宿舍”四级预警网络健全危机事件及时报告制度,实施精准干预。加强结果管理,提高心理危机干预处置能力大力构建家校协同干预机制;积极争取专业机构协作支持持续深化与省内精神卫生医疗机构协同合作机制;提升学校应急处置能力等。加强保障管理,提升心理健康教育的质量保障心理工作经费的落实,并有所增长;加强心理工作队伍建设,配齐建强骨干队伍。构建长效机制保障,全员心理育人学校要将心理健康教育纳入学校改革发展整体规划,纳入人才培养体系、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和督导评估指标体系;逐步形成五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要关心关爱每一位教职员工的心理健康,每一位教职工积极参与到全员心理育人工作中来

最后,娄小娥希望大家在心理育人实践的道路上,站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战略高度,统筹推进、强化保障,协同联动、增强合力,为营造健康、和谐、平安的杭医校园而共同努力。

作者: 邱丹丹
信息来源: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