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以创新创业项目为基石 高水平产出优质论文

----我校法医学专业刘正辉同学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上发表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 2021- 02- 27 10: 09 浏览次数:

近日,杭州医学院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蒋侃侃老师带领的校级学生创新创业团队在杂志Bioresource Technology上发表了题为An integrated biorefinery process for co-production of xylose and glucose using maleic acid as efficient catalyst的研究论文Bioresource Technology杂志位列中科院分区、JCR分区I区,影响因子7.5392019年)。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法医学专业1901班学生刘正辉为文章的第一作者,蒋侃侃老师为通讯作者。该项研究工作为杭州医学院2020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创新训练项目)立项资助的成果之一。

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师生在《Bioresource Technology》上发表麦秸生物炼制的研究成果

目前,我国对麦秆等农业副产物的开发利用率很低,绝大部分被直接丢弃或者焚烧,造成了生物资源浪费和环境污染。如能通过生物炼制的手段将麦秸中含有的大量纤维合理开发利用,对实现农业副产物的有效增值,促进农业经济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具有现实意义。蒋侃侃老师团队通过对多种有机酸的筛选和比较,发现二元羧酸马来酸(顺丁烯二酸)具有很好的生物炼制效果。在高温下,马来酸能充分地将木聚糖水解成木糖;用纤维素酶水解纤维素残渣后发现,葡萄糖得率也很可观。此外,该研究还阐释了马来酸特殊的化学构象与其高效催化和水解效率的构效关系。该研究为农业副产物糖类化合物的生物炼制提供了相关的理论依据和应用参考。

我校每年立项的创新类校创项目旨在强化学生创新创业能力训练,增强学生的科研动手能力,激发学生科研探索热情。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历来重视学生创新创业工作,依托学院的一流学科建设平台,组成专门的导师团队,对接各专业优秀学生,组成高水平的师生团队开展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努力提升我校学生的科研素养、创新能力。

(创新创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