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视觉杭医

青春秘语,陪伴留守儿童穿越“性的迷雾”

杭州医学院最美志愿组织“青春秘语伴你行”团队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 2021- 03- 17 15: 27 浏览次数:

亦生亦师,有始无终——杭州医学院“青春秘语伴你行”团队这样概括自己从事志愿服务的状态。对青春期性健康教育的关切,使他们走在一起。从2013年的2人,成长到2021年的12人;从当初的一腔热血,成熟到如今的专业指导;他们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成为青年身边的知“性”朋友。八年来,该团队通过年轻人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青春健康教育活动,普及青春期性与生殖健康知识,受益人群已超10万。

用爱心,守护乡村儿童青春健康

每一位儿童都是祖国的花朵,乡村留守儿童在成长过程中是缺少父母的陪伴、关心和关爱,他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应变能力及自我保护能力也比较缺乏,相较而言,更值得关注。“青春秘语伴你行”团队把青春健康教育延伸到乡村留守的“小葵花籽”,做她们健康的守护人、温暖的陪伴者。团队与杭州市临安区高虹镇开展合作并建立儿童性健康教育基地,制订了一套符合当地儿童的性启蒙教育课程,持续开展 “温暖伴童,助力乡村儿童性启蒙健康教育”系列活动。通过与“小葵花籽”们玩破冰小游戏、角色扮演巴斯特的故事、绘本讲解、认识身体红绿灯图画等方式,向他们融入性启蒙认知、预防性侵、行为指导等内容,帮助他们了解生命历程,认识自己的性器官,学会保护自己,正确认识自己的性别。他们默默地坚守,主动为他们发声,相信努力更多一点点,就会帮助更多的留守儿童走出阴霾,拥有光明、美好、幸福的未来。

用规模,打造最受欢迎青春品牌

团队连续多年开展青春健康教育,受益人群超10万人,所指导的学生社团连续五年被学生评价为“最受欢迎社团”,被杭州市计生协评为“最具影响力青春健康同伴社”之一。团队先后建成了四个青春健康教育基地,累计获得了100余万资金项目的支持。先后与杭州市滨江区计划生育协会、岭南伙伴社区支持中心联合举办“青年关艾,健康中国”防艾沙龙活动、与中国性病艾滋病防治协会、团中央联合举办 “美好青春我做主”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央视主持人任鲁豫亲临活动现场代言;联合杭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高新区(滨江)社会发展局联合举办 “一万谈万一”青春健康始业教育直播活动,在线观看人数达26.1万。

用专业,拓展志愿服务更广领域

在融媒体时代,团队更加注重理论宣教与行为干预相结合,开展了如青春健康剧本征集、情景剧演出、防艾小视频制作等,将自己代入学生角色中,减少知识盲区。抓住世界避孕日、国际艾滋病反歧视午餐日等重要时间点做好宣传倡导;项目组剪辑的防艾主题歌曲还被“学习强国”等平台收录。持续培养青教人才,通过统一培训、统一安排、统一授课、统一发证,加大学校青春健康教育的力度与强度,进一步提升活动效果。重视骨干青教队伍的培养,保证师资库新鲜血液,构建全员化、课程化、项目化的教育体系,壮大学生同伴教育队伍。针对青年人群,设置了不同类别、层次的课程,如新生推门授课、寝室长培训、主持人培训等,开展“性行为与决定”“如何预防艾滋病”“正确的恋爱观”“意外怀孕怎么办”等同伴教育活动,确保学校青年学生青春健康教育100%全覆盖。

“青春秘语伴你行“-美好青春进校园(杭州医学院).jpg

多年来,杭州医学院“青春秘语伴你行”团队积极探索青春健康科普与志愿服务相结合的模式,不断提高青春健康教育工作的覆盖面、科学性与针对性,使青春健康教育工作朝着层次化、制度化和体系化的方向发展,不断扩大辐射面,提高社会影响力。这是团队的初心,也是团队不竭的动力,让团队在志愿服务的道路上走得更坚定、更久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