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视觉杭医

温州医科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朝杰来我校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1- 03- 26 09: 19 浏览次数:

       3月25日下午,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邀请温州医科大学教师发展中心(教育督导与教学评估中心)副主任王朝杰来校作题为“课程思政的自然、必然与示范”的专题讲座。讲座由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周彩华主持,来自各学院的50余名中青年教师通过线上或线下方式参与此次活动。

       王朝杰深度剖析了教育部下发的关于课程思政建设和实施的指导文件,从课程思政的背景及场域价值、课程思政的定义及目标生成、课程思政教学目标设计框架、课程思政教学模式与实施策略和课程思政案例简析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在课程思政的内涵及理解上,他认为,课程思政是以课程为载体,教师通过专业知识技能所蕴含的思想性、文化性、社会性和实用性等价值属性的教学,在知识技能传授的同时对学生所开展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

       课程思政的主体是专业教师,客体是课程教学,载体是专业课程,内容是专业知识,目标是立德树人。王朝杰指出,课程思政是“一杯食酿的美酒”,不是专业知识与思想政治教育的简单拼凑,其内核在于知识性与价值性的融通。他鼓励现场教师从教学要素中寻找课程思政切入点,提炼专业知识体系中所蕴含的思想价值和精神内涵,真正唤醒学生的学习情绪,并通过课程思政不断拓展专业课程的广度与深度,增强课程的思想性、社会性和价值性。

       王朝杰副教授的讲座有理论、有实践、有案例分析、有方法指导,对于我校教师进一步更新课程思政建设理念、优化课程设计思路,实现课程思政与教育教学的有机融合,具有重要理论和实践指导意义。

文/图  刘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