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杭医药学专业入选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发布时间: 2021- 03- 04 14: 41 浏览次数:

  开学伊始,药学院迎来好消息——教育部公布2020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杭州医学院药学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是深入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新时代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旨在全面振兴本科教育,提高高校人才培养能力,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杭州医学院深入落实会议精神、全面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药学院更是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以本为本”,系统谋划、整合资源、集中优势积极组织申报成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这是教育部对我校药学院坚持立德树人、守正创新、培养高水平应用型药学人才的高度肯定和巨大鼓舞。

    

  杭州医学院药学专业创办于1943年,历经近八十年的发展,先后成为浙江省普通高校“特色专业”、“优势专业”以及国家中央财政支持专业,2019年获批“浙江省一流本科专业”,药学学科也是“十三五”浙江省一流学科(B类)和浙江省中医药重点学科。现拥有国家资源共享课程1门、国家一流课程1门、省级一流课程7门,已形成了较为成熟的“平台+拓展”的课程体系,校企协同的育人模式凸显了药学技术服务型人才培养的特色,迄今已为医药行业输送了万余名高素质药学人才。 

  

 

  2019年9月原浙江省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与药学院整合组建新的杭医药学院(药物研究所),拥有药学一级学科学术型和专业型两个硕士点,学位点建有1个国家新药安评中心和3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包括附属浙江省人民医院在内的专任教师近100人,其中院士、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等国家级、省级人才20余名。学院在中国工程院院士桑国卫研究员的带领下,曾先后承担多项973、863等国家科技攻关项目,成功研发了前列康片、卡铂粉针、女用长效避孕针庚炔诺酮、石杉碱甲注射剂、片剂、雌二醇缓释贴片等一批疗效好、经济效益显著的新药,为我国的医药事业和人民身体健康作出了重要贡献。

  专业负责人梁广教授任杭州医学院副校长,是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优青,主持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和国自然重点项目等,长期从事防治代谢性疾病的药学研究工作,并坚持药学本科教学,曾获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第一完成人)、省教学成果二等奖,霍英东青年教师奖等重要教学科研奖励。

 

 

  开春谋篇布局,喜报提神振气。杭州医学院药学院将发扬“三牛精神”,以“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为契机,以教育部实施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为对标,以“一流课程”建设为基础,全面融合思政教育,夯实药学应用型实践教学平台,挖掘潜力,不断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文/图       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