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我校开展“青辅加油站—RESEARCH能力提升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 2021- 04- 14 10: 17 浏览次数:

4月12日下午,我校在临安校区图书馆606会议室开展“青辅加油站—RESEARCH能力提升活动”。本次活动邀请了浙江大学继教管理处副处长、副教授、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博士、英国雷丁大学访问学者、浙江省高校思政名师工作室负责人楼艳作为主讲嘉宾做经验分享,来提升我校辅导员的职业能力科研水平。校党委副书记娄小娥、各二级学院分管学生工作书记(副书记)、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楼艳长期从事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注重解决学生思想问题与解决学生实际问题相结合,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曾获浙江省高校优秀辅导员、浙江省优秀共青团干部、浙江省大学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本次活动,楼艳做了题为“高校辅导员职业能力提升——与杭州医学院辅导员交流”的报告。她从“为什么选择当一名辅导员?如何理解辅导员职业?如何成为人生导师、知心朋友?”三个问题作为切入口,从我们的环境(高校思政工作的价值)、我们的对象(新时代的大学生群体)、我们的任务(新时代高校辅导员的任务要求)、我们的定位(高校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四个方面阐明了新时代高校辅导员提升自身科研能力的重要性。此外,她提到科研能力、写作能力的提高是队伍专业化、专家化、职业化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是提升辅导员研究能力和专业素质的重要途经。她详细讲解了辅导员应该如何做科研,即多看、多想、多练、多写。最后,她强调学术规范是底线,是我们需要始终牢记的一点。

娄小娥做总结讲话,她代表学校对楼艳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分享表示感谢,她对楼艳报告中分享的观点表示认同。她指出,辅导员开展科学研究的目的是解决学生成人成才过程中的实际问题,对现实工作有指导意义。她鼓励全体辅导员要在实践中提升专业、在课题中训练科研、在勤学中凝练成果,相信大家通过日积月累,终有收获。

据悉,“青辅加油站”是我校辅导员综合素质能力提升工程之一,旨在推进辅导员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后续还会举办提高辅导员科研能力系列讲座。


作者: 董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