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院部动态

结局事件风险预测模型研究

——护理学院学习•文化•生活沙龙第二十期

发布时间: 2021- 04- 17 13: 00 浏览次数:

风险预测模型研究近几年是科学研究的热点问题。每个人都会存在某种结局事件,或疾病发病风险的概率,那么怎样预测风险,降低风险事件的发生率,就需要我们对风险预测模型的建立有深入了解。 4月16日下午,护理学院在临安校区3号楼522会议室举行了一场学术沙龙。主讲人练海娟老师分享了“结局事件风险预测模型研究”的主题。

练老师从风险预测模型的概念、临床意义以及建立模型的要求和方法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什么是风险预测模型呢?在医学研究中,“风险预测模型”常被用来预测某种疾病未来的发病情况。具体而言,就是以疾病的多病因为基础建立统计学模型,用来预测具有某些特征的人群未来某种结局事件发生的概率。基于这个概念,风险预测模型的建立具有临床意义,包括指导临床治疗/护理实践、对社会或个体的贡献、利于开展流行病学研究。

建立预测模型有相关要求:包括需要有可靠的数据、所研究的结局事件较为公认的多种危险因素和标志物、有相关统计学方法用于建模、评价及比较,最重要的一点,预测模型一定要与临床实践相结合,才能在临床实践和公共卫生领域得以应用。最后,练老师重点讲解了建立预测模型的方法。建立一个完整的预测模型,需要建模(队列)和验证(队列)两个步骤。同时,要利用相关统计学的模型:Cox回归(非参数检验)、Weibull回归(参数检验)以及应用较多的Logistic回归。

练海娟老师的学术分享内容充实、讲解透彻,参会老师们对疑惑的问题与练老师进行了沟通和交流。风险预测模型建构的研究,可以提升我们学院教师对结局事件风险预测重要性的认知度,同时,风险预测模型的建立对于临床疾病危险因素的防治以及降低疾病的发生率和死亡率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文/图   张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