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院部动态

样本量估计——护理学院学习•文化•生活沙龙第二十一期

发布时间: 2021- 04- 30 14: 01 浏览次数:

样本量估算是大家申请课题、撰写文章时面临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只有合适的样本量才能帮助我们用最合理的资源发现有意义的差异。如何科学合理确定样本量显得尤为重要。为此,4月30日上午,护理学院在临安校区3号楼522会议室,举行了一场学术沙龙活动。主讲人李显文老师分享了“样本估计”的学术主题。

李老师从样本量概述、影响因素、估计方法以及样本量估计注意事项等四个方面进行了分享。样本量是抽取样本的数量,即研究对象的数量。样本估计是在保证一定精度和检验效能基础上,确定最小的观察单位数。样本量的影响因素包括:研究目的、总体大小和观察指标变异程度、观察指标数量、抽样的方法(随机抽样、系统抽样、分层抽样)以及一些客观因素如经费和时间等。

分享会上,李老师重点并详细介绍了样本量的估计方法,包括经验确定、计算法(数学法)、PASS软件。计算法首先要明确各类与样本量相关的参数:测量指标变异程度(样本率或标准差)、调查精度(最大允许误差、相对误差)、检验水准α、检验效能(1-β)等。参数明确后再根据研究设计和公式进行计算。不同的研究设计有不同的计算公式和方法,李老师还分类举例为老师们讲解了样本量的估计方法。

样本量估计过程是需要通过精密计算的,可能生涩又枯燥,但李显文老师精心挑选分享内容,并以常见的护理研究为例,将枯燥的理论和具体的例子相结合,加上讲解过程的双向互动设疑、讨论等,气氛热烈,使分享会既生动又清晰易懂,参会的老师们也纷纷表示对常见研究的样本量的估计心里更有底了,不过还要进一步巩固并应用,期待李显文老师下一次分享。

文/图    张广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