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视觉杭医

“三农”问题专家顾益康深度解读乡村振兴战略

发布时间: 2021- 05- 17 23: 44 浏览次数:

    5月13日晚,浙江省人民政府咨询委员会委员、知名“三农”问题专家顾益康教授应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邀请,在临安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剧场做《新时代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最新思考》的专题讲座。我校近500名师生现场聆听了讲座。

顾益康教授通过回顾建党一百周年的光辉历程,认为中国共产党不断取得胜利的关键在于关注农村问题,获得广大农民的支持。通过解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十四五”时期的“三农”问题总体部署,顾益康教授认为乡村振兴是民族复兴的一号战略,具有全局意义。

在乡村振兴的科学谋划上,顾益康教授认为要坚持顺应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追求的目标导向,坚持顺应新时代发展变革的趋势导向,关注新时代“三农”发展面临的挑战,积极利用新时代“三农”发展具备的新优势。

顾益康教授为我们描绘了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美好愿景,并指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点任务是推进“五个乡村”的建设,一是绿色引领、产业兴旺的特色乡村建设,二是全域美丽、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建设,三是文化为魂、乡风文明的人文乡村建设,四是三治合一、治理有效的善治乡村建设,五是共创共享、生活富裕的共享乡村建设。

在推进乡村振兴的战略路径与举措上,顾益康教授从以习近平新时代“三农”思想为理论指南,踏实践行“两山理论”,通过进一步优化“三农”发展的体制机制以及大力培育新时代乡村振兴领头雁等维度给出了自己的答案。
    顾益康教授在讲座中深情回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任职时对于“三农”问题的调研、思考和多项政策举措,使大家深受教育。顾益康教授毕生关注三农问题,知识积累深厚,视野开阔,讲座内容充实,信息量大。他用幽默风趣、深入浅出的语言和丰富的案例把很多同学并不熟悉的乡村振兴问题讲得透彻、生动,赢得广大师生阵阵掌声和强烈反响。

                                                                                         (文 高楚雯 王锋雷/图 姚晓丽 王榆薇)

 


信息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