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视觉杭医

与爱同行,助梦成长

我校举办第二届“心理助人能力提升培训班”

发布时间: 2021- 05- 31 15: 24 浏览次数:

为积极推进心理健康服务专业化、规范化发展大学生群体提供有效的辅导与教育我校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以下简称“中心”)近期在临安校区中心团辅室开展了为期8次的第二届“心理助人能力提升培训班”。校内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各二级学院心理辅导员及学工线相关老师通过线下和钉钉直播参加了本次培训。

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中心邱丹丹、丁力,学生处刘欢老师分别“初始访谈和个案概念化”“大学生常见异常心理的初步评估”、“团体心理辅导的开展”等内容进行了有针对性的讲解。结合心理学精神病与精神卫生学相关理论知识和实际工作经验,围绕咨询师、辅导员如何有效开始第一次与来访者访谈、快速准确评估心理健康状态、如何开展有效的团辅活动与参会老师开展了交流。校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心理教研室周文霞、王佳珺、陈树婷老师则分别从“大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如何与来访者共情”、“心理学行为干预方法”为主题向大家讲解了心理危机干预的重要性,心理咨询过程中共情技巧的使用,以及日常咨询中有效行为干预方法。

本次培训班还特别邀请了浙江农林大学心理中心主管,心理教研室主任,中国心理学会注册心理师,中德认知行为治疗(CBT)进阶培训班学员谭娟晖副教授,她从“CBT--自动思维的识别”聊起,CBT是一组通过改变思维和行为的方法来改变不良认知,达到消除不良情绪和行为的短程的心理治疗方法。谭老师结合最前沿的CBT理念与个人实际工作经验,系统的分享了“贝克认知疗法的概述”、“如何对自动思维工作”、“认知疗法的个案概念化”,让参会老师今后工作中可以着手CBT相关技术应用于实践咨询中。

最后一次培训,邀请了安境心理暨杭州沙盘游戏发展中心杨丽筠老师,她给我们分享了沙盘治疗基础知识,内容包括:沙盘治疗的心理学原理、沙盘治疗的过程、理解沙盘的基本原则等,老师们都听得意犹未尽。

本届系列培训课程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际操作;既有文件指导,又有真实案例;既有情景演练,又有组内互动;切实地提升了专兼职心理咨询师、心理辅导员的助人方法和技能。此次培训是我校加强“心理育人”工作建设的一部分,后续将会进一步安排专业的案例督导继续深化培训实效。


作者: 丁力
信息来源: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