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记录生命的色彩----记实验室开放月活动

发布时间: 2021- 05- 07 10: 16 浏览次数:

20214月,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的大型科普品牌活动“实验室开放月”活动启动,为提高医学生对生命科学领域创新创业的热情和成效,杭州医学院创新创业学院“Saffron & Sincerity学创空间”联合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申报的“生命的色彩”活动获得批准 ,面向杭州市中小学生开展科普活动。

430日,来自天长小学、学军小学、天地实验小学、采荷二小、滨文小学等17家学校的30位同学参加了本次活动。小朋友们从人体的奥秘到药用植物的色彩,感受到了生命的多彩性。

第一站是人体科学馆,学生志愿者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小朋友们展示了人体的奥秘和魅力;对于年龄偏小的小朋友主要以认识人体为主,小学高段及初中的小朋友以人体功能的介绍为主。小朋友们对人体的构造、功能都=表现出浓厚的兴趣。看到胎儿的生长发育时,大家纷纷表示:“原来我是从那么一点点大发育的啊”;看到消化系统的时候,还在自己身上比划比划,最后在科普小剧场,小朋友们在志愿者哥哥姐姐的带领下,观看了人体的孕育过程。

第二站来到了药理学实验室,小朋友们了解、认识西红花。西红花是我国名贵的中药材,在浙江建德、湖州等地种植,是当地重要的经济作物。创新创业学院的Saffron & Sincerity”学创空间与建德三都镇合作,依托科研团队前期对西红花的抗焦虑研究成果,进行西红花种植、药用价值、文创周边产品、心理疗慰等产业的合作研发。本次实验室开放日开展了西红花的鉴定和利用西红花花瓣、花丝及栀子进行桑蚕丝染布的活动。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叶夷露教授给小朋友们讲解了西红花鉴定的方法:通过闻、看、泡等方法初步了解西红花柱头的外形、气味、颜色,最后向研钵中的西红花加入一滴浓硫酸,西红花柱头的颜色经历了蓝色紫色红褐色的颜色变化。随后学生志愿者的带领下,小朋友们亲自进行西红花瓣扎染活动,经过扎固色晾等一系列步骤,在耐心地等待之后,大家惊喜地收获了自己亲手扎染的独一无二的丝巾,丝巾里漂着淡淡的西红花的清香。以花丝入茶清心,以花瓣染色静心,内外结合,达到心灵的慰藉。




活动期间,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生物技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杭州医学院党委书记吕建新教授,生物技术专业委员常务副秘书长、杭州医学院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王黎芳教授来到现场。吕建新教授对小朋友们的科学探究精神和本次活动的有序组织给与了高度地评价,表示今后可以进一步拓宽实验室开放月活动内容,依托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充分发挥医学院校的学科优势,将基础研究和生物技术、药食产品的开发、中药废弃物再利用等切实融合。

半天的科普活动很快进入尾声,吕建新教授、王黎芳教授和基础医学与法医学院书记王珏分别向指导教师、学生志愿者和小朋友颁发了活动证书。

/叶夷露, 图/陶英,审校/王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