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提升职业病鉴定诊疗能力,助力职业病诊疗体系建设

——2021年浙江省职业中毒及其他诊断医师资格培训班在杭州顺利结业

发布时间: 2021- 05- 07 12: 27 浏览次数:

当前,我国正处在职业病高发期和矛盾凸显期,职业病防治形势严峻。劳动者对所从事工作及所接触的职业病危害因素缺乏必要的了解和认识,缺乏保护措施的意识和自觉性,这是造成职业病危害严重的原因之一。因此职业病诊断与鉴定工作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需要切实维护劳动者特别是农民工的健康权益。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职业病诊疗体系建设,提升诊疗能力,受省卫生健康委委托,浙江省职业病防治培训中心、杭州医学院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4月19日-21日在浙江铁道大厦首次联合举办了2021年浙江省职业病(职业中毒及其他)诊断医师资格培训班。来自全省十一个地(市)一百余家医疗卫生、疾病控制机构150名医师(符合报名条件的执业医师)参加了培训。

浙江省职业病防治培训中心陈钧强所长,杭州医学院全科医学与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占洁出席开班仪式。陈钧强所长强调职业中毒诊断培训涉及的内容非常多,包含了145个职业中毒诊断的标准。希望大家能够通过培训班,初步了解职业病中毒诊断评判知识,取得资格后能够积极参加继续教育,不断补充职业中毒方面的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




本次培训时间紧、学员多、任务重。按照省卫健委的要求,在师资力量、会务组织、学习资料编写等方面均作了精心安排。同时,充分考虑基层专业技术人员的工作实际,培训内容注重深入浅出、从易到难、全面细致。为保证培训质量与效果,特邀请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职业卫生与中毒控制所余晨副研究员、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胡世杰院长、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袁伟明主任、杭州市卫生监督所张国军主任、浙江衢化医院柳月珍主任医师和我院4名经验丰富的专家进行了授课。培训内容涉及职业病诊断相关法律法规、职业病诊断与鉴定法律制度剖析、职业病诊断基础知识、最新的职业健康监护技术规范、职业病危害因素识别及存在问题剖析、常见有机溶剂中毒诊断、噪声作业健康监护和噪声聋诊断、金属中毒和急性职业中毒诊断等。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学员学习氛围浓厚。

培训结束后,按照培训相关要求,组织全体学员进行了闭卷考试,考核合格人员将颁发《职业病(职业中毒及其他)诊断医师资格培训合格证书》。(文/张隽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