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视觉杭医

档案话百年,口述共回忆——全国优秀教师盛端芬口述校史专访

发布时间: 2021- 06- 11 16: 07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9日是第十四个国际档案日,今年的主题是“档案话百年”。6月10日这一天,杭州医学院以回顾杭医历史、传承杭医精神、留存杭医记忆为目标,采访了医学影像学院退休老主任—盛端芬老师。

       盛端芬,全国优秀教师,原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1960年9月调入浙江省杭州市卫生学校,1971年5月学校撤销,分配至丽水地区医院,1975年7月作为复校后第一批教师,重新担任放射学科主任,此后,盛老师将自己的一生默默奉献给教育事业。

       档案馆馆长郑磊和医学影像学院党委书记陈小林首先为盛端芬老师送上了为其专门定制的“杭医记忆—感谢有您”纪念册、校徽纪念礼盒和鲜花,以感谢盛老师对学校发展的关心和爱护。

       看着纪念册上一张张泛黄的照片,盛老师不禁陷入了沉思。“1960年9月,杭州医学院刚刚成立,我从浙江医院正式调至学校任专职教师,从而奠定了我一生为放射学专业教学。”看到《关于我校专业设置与78年基建任务的报告》,盛老师激动地从师资、实验室建设、学生培养、服务基层等四个方面讲述了复校后影像专业建设的艰辛。师资不够,就从自己培养的学生中留校任职;示教片缺少,就从各大医院放射科的废片堆里找。为了提高学生的诊断能力,开办了读片会,让实习的同学们都积极回校互相交流、资源共享,通过“理实一体化”培养了学生们独立读片、独立思考的能力。特别是早在70年代末,盛老师带领的放射学科就利用钼靶对周边绸厂、纺织厂的女工进行了乳腺癌的普查工作,积累了大量的教学资料,同时引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早早就开启了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三服务”活动。

       同时,盛老师也分享了她多年教育工作的感悟。对于学生培养,她建议学校要积极结合理论与实操,加大实验操作培养力度,同时注重学生实习阶段的教学,提高学生的实习质量;对于教师培养,她提出教学结合临床,培养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能力的实用型人才。

       最后,盛老师将她珍藏的多张影像专业毕业生合影、70年代老照片及校友聚会纪念册捐赠给档案馆,表达了对学校的感谢和支持。

       杭医96年的历史,蕴含了无数的故事和经验,希望有更多的杭医人用口述的方式把那些躬耕于杭医这片沃土上的理想情怀、责任担当讲述出来,把记忆中保存的宝贵历史回忆挖掘出来,给未来留存更多的杭医记忆。

(口述校史活动合影,左起为退休教师孙京轩、盛端芬老师、郑磊馆长、陈小林书记、冀静老师)

(口述校史活动合影,左起为陈小林书记、盛端芬老师、郑磊馆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