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视觉杭医

“学习百年党史,增强师生使命担当”——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威教授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1- 06- 28 16: 32 浏览次数: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特邀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所长蔡威教授来校作“学习百年党史,增强师生使命担当”的专题讲座。6月25日下午,讲座在图书馆315“师说学道工作室”举行,进三年入职新教师,临床医学院、影像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护理学院部分教师,儿科学专业学生共90余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副校长吴丽慧教授主持。

      讲座开始前,吴丽慧副校长向蔡威教授致以欢迎与感谢。本次讲座还是师说学道工作室的首次启用。师说学道源自韩愈的《师说》,“古之学者必有师。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希望通过这个工作室,促进专家、名师与一线教师、学生的深度交流,助力教师学生的成长成才。

 

      在百年党史部分,蔡威教授认真研究了党史,梳理了中共百年历史脉络,回顾了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深析了历久弥新的百年初心,总结了无比珍贵的百年经验。他强调,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激励在场师生“事业是干出来”,实干是成就事业的必由之路、巧干是成就事业的捷径之路、精准干是成就事业的登峰之路。蔡威教授的宣讲既有历史的厚度,也有理论的深度,更有现实的温度,案例详实、内容丰富、深入浅出,有助于师生从党的百年光辉历史中汲取砥砺奋进的智慧和力量。

 

      在医学院教师和学生的使命担当部分部分,蔡威教授认为,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结合本人求学、工作、专业方向选择的经历,他鼓励全体在场的师生努力克服人生道路上的坎坷,在逆境中要抓紧时间补短板,寻找时机突破,在顺境中做到不骄不躁,经受住实践的考验。他提到,医学进步是一场接力赛,好奇心、兴趣、对科学的激情和对生命的敬畏是医学科学进步的永恒动力;想要获得成功,就要学会付出与坚持。

 

 

      本次讲座气氛热烈,精彩纷呈,蔡威教授对自己个人经历和人生感悟的讲述生动而富有感染力,使现场师生深受启迪和鼓舞。讲座结束后,蔡威教授就儿科学专业学生考研、如何提高护理在临床的地位和待遇、医学生后期临床实践、儿科学专业的课程设置及如何增强儿科学专业学生的专业思想稳定性问题与与会的师生进行了亲切的解答和交流。通过这次深入浅出的讲授、细心的解答,不仅让大家对百年党史有了更深刻的理解,还增强了师生的社会责任感、时代使命感,为我校师生树立正确人生观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文/图  叶夷露 刘佳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