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视觉杭医

顺应医学考试发展趋势,提高专业课程命题质量——临床医学院暑期顺利举办三场命题培训工作坊

发布时间: 2021- 09- 08 18: 36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的命题水平,我校临床医学院利用暑假时间,采用工作坊的形式,对校本部及三家承担本科见习教学工作的附院教师进行了A2型选择题命题培训。

A2型选择题,即病例摘要型最佳选择题,是以临床情境为题干的试题,需要学生运用临床思维能力来解决问题,如得出结论(诊断)、做出预测或选择治疗方案等,在考查学生对知识的应用上明显优于单纯的记忆型试题,如A1型选择题、名词解释、简答题等。增加A2型选择题在临床执业医师考试中的份量,也是今后执业医师考试的改革方向。

校内专业课程的各类考试中增加A2型选择题,不仅有助于尽早锻炼学生的临床思维能力,同时,也有利于提高今后的执考成绩。为此,临床医学院在暑期内组织了三场命题培训工作坊,邀请浙江大学医学院的命题专家,分别于8月14日附属宁波医院、8月29日附属省人民医院、9月2日附属恩泽医院进行A2型题命题的培训。

培训会上,浙江大学医学院吕寒冰老师对试卷的效度、信度及试题的难度及区分度等教育测量学常用指标进行详细阐述,对命题的原则及方法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对如何出好一份试卷和命好一道题进行解析。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的谢小洁老师采用翻转课堂的形式,与老师们充分互动,对每个老师的命题作业进行了剖析。会议结束后对命题优秀的老师们进行了颁奖。

临床医学院为提高培训效果,同时执行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控制培训规模,特安排到各附属医院开展培训,共有150余位命题骨干老师参加。培训的内容和方式得到各位老师的认可,培训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下一步,临床医学院将组织老师们开展命题工作。

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安娜、陈利丽,附属宁波医院副院长茅月存、本科教学科主任罗央清,附属恩泽医院科教科主任项海飞等出席了培训会议。




信息来源: 临床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