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视觉杭医

杭医的“红色密码”——《寻红色旧照,说杭医故事》第一期

发布时间: 2022- 01- 05 14: 53 浏览次数:

编者按:

一张照片记录一段历史,一张照片述说一个故事,它们是那个年代的斑驳记忆,是述说往昔岁月的“留声机”,学校近百年的办学历史 ,正是建党百年风华正茂之中华的缩影和展现。档案馆在2022新年伊始特推出《寻红色旧照,说杭医故事》专题报道。让我们一起走进档案馆,去挖掘、去寻找,那许许多多鲜为人知的红色故事、感人片段;去继承、去发扬,老照片背后故事里的红色力量、杭医精神,为学校的快速发展贡献我们的力量。

图1郑企因校长像

图2 1926年浙江省立女子职业学校产科全体摄影

这是两张具有年代感的照片,泛黄斑驳中向我们揭开了杭医的“红色密码”,为“根正苗红”的杭医人展现了一段反帝反封建浪潮中的学校创建历史。

杭州医学院的前身是成立于1925年6月6日的浙江省立女子产科学校,学校的第一任校长就是这位慈祥和蔼、满头银丝、被美誉为“送子娘娘”的郑企因女士,出生于1894年的她,是黄岩县城砚池巷人,1913年东渡日本,1917年从日本东京女子医学专门学校毕业,在东京神田浜田产妇科病院实习,学有所成于1922年9月回国效力,1925年任浙江省立女子产科学校校长。

当时国内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蓬勃发展,1925年1月中国共产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以后,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工人大罢工斗争,取得了重大胜利,也遭到日本帝国主义和北洋军阀的血腥镇压。5月30日,为抗议日本纱厂资本家镇压工人大罢工、打死工人顾正红,学生惨遭英国巡捕逮捕,并遭遇英国巡捕开枪射击,当场打死十三人,重伤数十人,造成震惊中外的五卅惨案。五卅惨案后,各地工人学生掀起反帝大浪潮。

由英国教会主办、苏格兰传教士梅藤更(DavidDuncanMain)于1885年在杭州创办浙江私立广济医学各科专门学校(简称“广济医校”)受五卅惨案影响,部分师生同杭州人民一起投入到反帝罢课、罢工、罢市及示威游行的活动中,并提出“爱我中华”、“决不做洋奴”等口号。6月3日,游行队伍一路向日本领事馆递交抗议书,另一路向广济医院示威,声援广济医校学生的反帝行为,并且拉下、撕毁广济医院悬挂的英国国旗,换上了中国的国旗。6月5日,广济医校学生两次派代表向杭州各公团联合控诉校内英国人压迫侮辱学生,并表示坚决脱离广济医校。6月6日早上7点,医、药、产三科的学生全部离校,浙江省立医药专门学校(即浙江医科大学前身)和广济医校召开了两校联席会议,商议由浙江省立医药专门学校添设医、药特班和护士特班(当时称“六六特班”),接收脱离广济医校的学生入学,并由广济医校中国籍教员执教。当日,医、药、护三科的学生转入浙江省立医药专门学校。 同日,创立浙江省立女子产科学校,接收脱离广济医校的产科学生。至此,浙江省立女子产科学校正式诞生,归属省教育厅主管,是我国最早创办的公立医药卫生学校之一。

郑企因女士临危受命担任浙江省立女子产科学校的首任校长,学校有汤镇邦、华兆方、汪良寄、沈咸鼎、李康、程浩等37名教职员工。学校租用清泰门珍珠巷13号民房为校舍,设置产科专业,学制二年,招收初中毕业生。学校除了开办产科中等学历教育外,同时开展为期一年的护士特班培训。1926年1月浙江省立女子产科学校更名为浙江省立女子产科职业学校。学校共培养产科专业3届72名学生,“图2”就是第一届1926年毕业的产科学生合影照,1928年,最后一届产科学生毕业之后,学校重点兴办助产等专业,一路发展,经历了浙江省立杭州高级医事职业学校、杭州卫生学校、杭州医学院(旧),浙江省卫生学校、浙江医学职业技术学校、浙江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16年升格为杭州医学院,2019年9月杭州医学院和浙江省医学科学院合并成为新杭州医学院。

浙江省立女子产科学校诞生于五卅惨案后,是追求民主进步的爱国学生反抗帝国主义侵略的阶段性胜利成果。红色的基因,传承了红色的文化,红色的幼苗茁壮成长,新时代的杭医人在党旗的引领下,在浙江这块红色的大地上,在“求真博爱”的医路上追梦前行,为健康中国、健康浙江贡献自己的力量,“十年万人大学”的愿望一定能看到胜利的曙光。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新的杭医,再创辉煌。


信息来源: 档案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