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今日杭医

立足科技前沿做创新 围绕医疗痛点抓创业

----记我校双创工作推进会暨二级学院院长书记双创教育管理培训班开班

发布时间: 2022- 01- 07 16: 08 浏览次数:

15日上午,我校创新创业工作推进会暨二级学院院长书记教育管理培训班开班仪式在临安校区学创空间顺利召开。校党委书记吕建新出席会议,学生处、研究生院、交流合作处、团委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各二级学院院长、书记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娄小娥主持。

会议首先由创新创业学院院长王黎芳教授作2021年度校创新创业工作汇报及下一年度相关工作部署。王院长多维度分析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要性,从制度制定、项目管理、竞赛成果、双创教育教学、师资培养、社会合作等几方面全面总结了今年我校的创新创业工作。过去的一年,在校党委的领导下,在各二级学院的支持与努力下,我校的双创工作取得突破性的成绩。作为新晋的本科院校,能在一些老牌本科院校林立的竞赛中获奖难能可贵。这有赖于各二级学院的努力,在双创教育工作中各有特色和创新举措。当然也存在着一定的短板与不足,需要统筹规划新的一年的双创教育教学如何开展,要进一步提高指导老师的积极性、学术水平力,提高学生创新创创业能力,凝练学科成果,推动成果转化,争取大的学生项目、竞赛成绩。尤其是创业口径的成果,争取实现竞赛高水平获奖零的突破。

本次会议三个具有代表性的团队分享了2021年他们在双创教育教学上的经验。药学院王欣老师围绕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从指导老师角度和大家分享一下他们团队参加创业竞赛的经历。他们指导的《走迷你长征路,圆乡村振兴梦》项目致力于开发金华市莘畈乡兰源村红色体育旅游产业,带动兰源村发展,使村民增收、游客增寿,获得本届赛事自选村产业创意类金奖,实现杭医在这一赛事上金奖零的突破,也是黄龙院区指导老师带教学生初次获奖。今年检验医学院与生物工程学院承办了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CULSC)的校级选拔,选送5件作品参加国赛,获得科学探究类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实现杭医在这一赛事上国家级一等奖零的突破。杨珺院长从竞赛角度梳理了CULSC的参赛组织与管理。虽然我们是医学院校,但在人才培养上,数学、物理、英语等学科也是相关专业学生需要修习的课程。今年医学影像学院指导老师带教学生出征省物理实验与创新竞赛,获二等奖,为杭医又实现一项获奖零的突破;数学竞赛则保持着历年都有所斩获的势头。出众的学生是基础、优秀的指导老师是关键,而二级学院院长书记层面对于双创工作的深度思考与有序管理则是保障。影像学院颜美艳副书记就如何加强二级学院双创工作,从书记层面跟大家分享了她的心得。

为了协助各学院更好地开展双创教育教学工作,培育时代所需优秀人才,创新创业学院特开展首届“二级学院院长书记双创管理教育能力提升培训班”。此次培训将集聚全国双创教育资深专家、学者,围绕双创工作管理经验、教育方法、项目与竞赛培育思路、创业实践指导能力等方面开展理论学习。吕建新书记、娄小娥副书记一起为本次培训班开班。

开班仪式后,吕建新书记发表讲话,他充分肯定了我校2021年创新创业工作取得的业绩,同时也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吕书记从创新创业教育的重要性、如何加强双创教育、如何建立健全双创教育教学保障体系做了详细地阐述。他指出创新创业工作离不开二级学院的支持、指导老师的辛勤付出以及同学们的积极参与。学校开展双创教育教学要加强组织领导,把双创教育提升到素质教育层面,激励老师们结合自身的科研成果开展带教。要重视课程教学,在普适教学的基础上,开展精英教育,鼓励学有余力的学生积极参加双创竞赛。各部门要拓展资源,以校企医政多方合作为基础支撑双创工作的开展。

会议最后,娄小娥副书记做总结讲话,她表示创新创业工作近几年来从无到有,一直在摸索前进,作为年轻的本科院校需要更长时间的积累与沉淀,希望各部门、学院提高思想认识,稳步前进,以期取得更好的成绩。

会议结束后,全体参会人员参观了试运行期间的学创空间。

             (文/栾一飞 图/陈哲宇 审校/王黎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