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视觉杭医

杭医马院:将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现场教学

发布时间: 2022- 11- 01 15: 05 浏览次数:

为落实二十大精神进思政课堂,感悟伟大建党精神,深入学习新时代伟大思想。10月29日上午,杭州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22级全体研究生赴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现场教学活动。本次教学活动以“学习贯彻二十大精神,感悟伟大建党精神”为主题,旨在引导学生从历史视角思考新时代中国的伟大成就。马克思主义学院的部分新教师也参与本次现场教学活动。

在现场,叶子辉老师从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的问题讲起中国革命与欧洲革命的不同,并进一步说明中国人民选择马克思主义是历史的必然,也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真正带领中国走出完全“两半社会”的泥潭。“二十大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精确凝练与方向指引。”叶子辉如是说。

曾特清老师从中共一大代表为什么主要是知识分子这个问题展开,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历程讲述无产阶级获得教育、组织的路径。在中共一大代表的人生轨迹展区,他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知识分子的家国情怀对民族复兴伟业所作的贡献。

施选灵老师主要从中国共产党成立后这个“最牛创业团队”出发,集中介绍了新民主主义革命进程与社会主义革命的探索部分,来说明“用28年时间来完成上市”的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坚强领导力量。

嘉兴南湖,是红船起航地,是中国共产党初心使命的见证者、经历者,展馆以时间脉络为主线,以“初心使命”贯穿全篇,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大成就。一件件珍贵文物,一个个场景,诉说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和国家富强前赴后继、艰辛探索的历程,生动诠释了伟大的建党精神。

“时代在变,角色在变,初心不变,理想不变”。同学们依次参观各主题展区,凝望珍贵的文物,每一件背后都有感人的故事、鲜活的细节,都承载着我们党从弱小逐步发展壮大、经历腥风血雨而一次次绝境重生、在攻坚克难中迎来一个又一个胜利的厚重历史。大家认真观看一件件历史文物、一幅幅珍贵照片、一段段文字史料,听取讲解,体会文物的历史深义。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在留言板上写下了自己的心得感悟。来自公共卫生专业的王杨丽感叹道:“只有了解过曾经的苦难,才能感受到我们生逢一个伟大的时代和伟大的国家;也正是因为了解过去的苦难,我们也要创造一个更伟大的新时代。”药学专业的韩冰说,“参观完的最大感受就是,今天的一切生活都是如此的不易,没有什么是应当的,所有的美好生活都是奋斗出来的,而且这一切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

此次杭医马院的现场教学以场馆为载体,围绕民族复兴主题将百年党史和近现代史的重大历史事件的学习讨论有机串联,有效激活了同学们的党史意识和历史感,帮助同学们初步学会运用唯物史观和正确党史观分析认识历史现象,也进一步筑牢了对马克思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仰根基。同学们普遍感到体验很好,收获很大。

(叶子辉)


信息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