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视觉杭医

浙江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标准化建设专家组来我校实地调研

发布时间: 2022- 12- 07 10: 02 浏览次数:

125日,浙江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标准化建设调研专家组一行来我校开展调研工作。调研组组长、浙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姚珺,副组长、浙江省教育厅宣教统战处调研员丁晓,浙江工商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何波中国计量大学党委学工部部长杨娜中国计量大学心理中心主任李杭东浙江工商大学心理中心主任郭洪芹参加调研。学校党委书记徐润龙党委副书记何贤晨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沈堂彪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及相关二级学院心理辅导员参加调研会。

本次调研分工作专题汇报会实地调研和专家反馈会三个阶段开展工作

△校党委书记徐润龙致欢迎辞

徐润龙代表学校致欢迎辞,他表示,学校党委一直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认真落实省教育厅关于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标准化建设的要求,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纳入学校改革发展整体规划,纳入人才培养体系、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和督导评估指标体系中润龙强调,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对标创建标准,明确主体责任、设立专项经费、制定规章制度,立足本校,以生为本,迭代数字化手段,全面推进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此次调研工作,对当下我校争创浙江省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标准化建设示范高校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也是对我校高质量发展提出了新目标、新需求。

△调研组组长  浙江理工大学党委副书记姚珺

专家组组长姚珺代表教育厅、专家组感谢学校的热情接待,同时介绍了本次省教育厅高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标准化建设调研的任务安排和相关要求。

△校党委副书记何贤晨专题汇报

何贤晨副书记从学校简介、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及成效、特色亮点、不足与下一步工作计划方面进行了专题汇报。何贤晨指出,自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2005年成立以来,学校领导高度重视稳步推进,优化结构专项经费逐年提升,配齐建强人员队伍,向示范性建设高校标准看齐。并从体制机制建设、硬件条件建设、人员队伍建设、教育教学体系、咨询服务体系、危机预防干预体系、科学研究工作、工作成效评估等方面介绍了相关工作。学校一直秉持“全员、全程、全方位心理育人”的理念,有效利用省内医疗资源,为学生畅通就医服务;以医学专业教育为依托,提升心理服务的实效打造了一支暖心入心的朋辈互助队伍,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医教研合作,探索数字赋能,助力心理服务。

△专家组查阅工作台账

专家组听取了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标准化建设的情况汇报,对心理普查情况、重点关注人群变化趋势及危机干预流程等方面进行了询问和了解,详细查阅了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标准化建设相关台账,实地走访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医学影像学院二级心理工作站,并对我校师生进行了随机访谈。

△专家组副组长  浙江省教育厅宣教统战处调研员丁晓

反馈会上,姚珺组长、丁晓副组长代表专家组对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标准化建设的成果给予了肯定,指出学校领导对创建示范高校工作高度重视,场地配备齐全,工作台账齐备,学生满意度高,医学类高校的优势突出,整体工作基础扎实、特色鲜明、成效显著。同时,专家组建议学校要建立含职能部门在内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协同助力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取得更好的发展,在人员配备上、资金支持上,以及数字赋能上要对标示范高校建设要求进行完善,同时还要注重专职心理教师队伍的专业能力发展和职称提升。

校党委副书记何贤晨作表态发言

何贤晨对专家组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以此次调研为契机,进一步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作专题研讨,结合专家组的意见和建议,聚焦问题抓整改、持之以恒抓落实,持续推进各项工作做深、做实、做细,不断巩固和深化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所取得的成果。


文:丁力

图:周亨


信息来源: 学生工作部(学生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