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动态>视觉杭医

喜讯!信息工程学院项目成功入选省“2021年数字赋能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典型企业和平台”!

发布时间: 2022- 02- 23 10: 23 浏览次数:

       近日,为贯彻落实《浙江省数字赋能促进新业态新模式发展行动计划(2020-2022年)》的相关要求,进一步深化数字浙江建设,培育壮大新业态新模式,浙江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开展了2021年数字赋能促进新业态新模式的典型企业和平台认定工作。经主管部门推荐、专家评审、专题讨论,本次共认定了57个项目为数字赋能典型企业和平台案例,我校与浙江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合作的《基于国产化底座的自主安全健康医疗大数据平台》上榜,涉及数字健康领域。

       该平台在浙江省卫健委指导下,由我校信息工程学院与浙江长城公司共同设计和建设,搭建于“杭州医学院卫生健康领域PK生态适配基地”上。平台是基于PK技术体系的国产化医疗 IT 基础设施底座,构建国产化云平台和大数据平台,可承载全栈国产化的基于本质安全的健康医疗大数据,提供医疗业务系统国产化适配服务和自主安全的健康医疗大数据服务。

       自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以来,扎实深化“互联网+健康医疗”服务,促进和规范健康医疗大数据应用。目前我国大部分医疗信息系统数据安全保护系统的底层技术和设备、关键系统依赖于国外的技术和产品,受制于国外技术壁垒的限制,存在恶意后门的巨大风险。该项目平台基于纯国产化的 IT 基础设施底座,搭建国产云管理平台和大数据平台、国产数据库、国产中间件,部署国产医疗应用系统软件,是基于完全国产化技术的自主安全平台,从底层技术真正保障健康医疗大数据的安全利用和运营,实现利用大数据推动健康产业的发展、提高预防疾病水平、节约医疗开支,实现面向居民的个性化健康服务。

       浙江长城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12月,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旗下“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专业子集团”(中国长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设立的全资子公司,是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打造国产计算机产业链中主要硬件生产基地,涵盖计算机零部件及整机研发制造、软硬件产品研发适配及运营等产业。浙江长城以捍卫国家第五疆域(网络空间)安全为己任,打造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国家队,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信息化基础设施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服务商。以工业化、自动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推动企业未来的发展;以雄厚的实力和技术积累,全方位满足政府和企业的信息化与信息安全需求。全力支撑浙江国产化进程,助力浙江网信产业实现集群式发展,努力为浙江经济转型升级做出贡献,携手浙江更好地服务网络强国建设。

作者: 文/朱武 图/孙冠群